林喜兒:Tinder 詐騙王 —— 女人的弱點?

A+A-
「Tinder 詐騙王」劇照。

近日在全球 Netflix 穩佔最多人觀看三甲位置的,不是甚麼專攻女性的浪漫愛情劇,而是同樣非常適合女性觀看的紀錄片 Tinder Swindler

顧名思義,這齣紀錄片就是關於交友程式 Tinder 的詐騙事件。片中透過三位女性受訪者,講述這位在 Tinder 和 Instagram 上聲稱是以色列鑽石家族兒子的 Simon Leviev。他的相簿都是身穿一身名牌、出入五星級酒店、高級餐廳,乘坐私人飛機到歐洲各地「工作」和渡假的照片。Simon 在 Tinder 交友成功後,以甜言蜜語和奢華生活打動對方,並聲稱自己因工作關係,有很多敵人攻擊他,在女子墮入情網後,便開始他的騙財大計。

首先現身說法的是對愛情充滿憧憬、在倫敦工作的挪威女子 Cecilie,她在鏡頭前一邊訴說跟 Simon 的往事,導演一邊加插荷里活的經典愛情電影片段。Simon 的行騙方法的確像電影橋段,觀眾除了對行騙過程感到好奇,也會對受騙女子充滿疑惑。第二位受訪者 Pernilla 也是透過 Tinder 認識 Simon,雖然沒有發展成情侶,卻把他當作好友。Pernilla 眼中的 Simon 同樣是在社交媒體上展示的那個富家子弟,二人的訪問互相交錯,觀眾會看到一樣的受騙故事,她們同樣為了 Simon 借下巨額款項。直至 Camilie 如夢初醒、身心靈受創,決定要在媒體公開這個騙徒的行徑後,方連結了 Pernilla,更引來第三位受害人 Ayleen 現身。Ayleen 看過報道後夢醒,亦不甘心被騙財,於是主動出擊去討回金錢,過程既刺激又有趣,猶如電影橋段。

一邊看一邊想起去年的 BBC 劇集 The Serpent,它改編自 70 年代真人真事、關於一個穿梭東南亞殺害歐美遊客的大騙徒。在沒有互聯網的年代,騙子不停以假護照掩飾身份,也因為國界問題,難於將他繩之於法。來到 21 世紀,行騙是與時並進,還是萬變不離其宗?雖則這個年代「起底」沒有難度,「Google」在這齣紀錄片中不斷出現,同時騙子也懂得利用社交媒體「自我創造」。Simon Leviev 利用社交媒體狩獵,最後三個受害人透過傳統媒體揭露事件,繼而進攻社交媒體,把這個騙子推上熱門。在全球化的年代,Simon 以歐洲為主場,因為他不只網上談情,還要親身演繹奢華生活,所以受害人都是歐洲女性。今次乘著 Netflix,這位來自以色列的 Simon 再次引起關注,給全世界女士一個警惕。據知 Tinder 已對他作永久封鎖,片中三位受害人也成立了 GoFundMe,希望能填補債務。而 Netflix 除了製作 Podcast 講述紀錄片的製作過程外,更準備將其改編成電影。紀錄片結尾相當具鼓勵性,多得鍥而不捨偵查的傳媒和三位勇於站出來的女性,Cecilie 說:「Social media is brutal. They’ll eat you alive.」即使在網絡受盡抨擊,也要繼續發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