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核威脅再臨,人們想起了那些年的避難所

A+A-
攝於 2016 年,北愛爾蘭政府出售當地一個核避難所。 圖片來源:Charles McQuillan/Getty Images

不論是否虛張聲勢,經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威脅,俄烏戰爭已演變成一場核危機。雜誌「旁觀者」(The Spectator)報道,核戰陰霾下,一些人正購買核避難所。不過在英國,並非所有冷戰時代留下的核避難所運作都完好如昔。

在美國德州,製造各類地下鋼製避難所的公司 Rising S Bunkers 指,自上個月起生意增加 7 倍。Rising S Bunkers 的地下避難所適合置於美國家庭後院下,上月售出的五個避難所中,最大的一個便盛惠 24 萬美元(約 188 萬港元)。除了自家專屬避難所,堪薩斯州生存公寓(Survival Condos)開發商 Larry Hall,亦出售他的酒店式地下核避難所。

Hall 過去 20 年花費大量時間和資金,將堪州中部的一個退役導彈發射井改造成生存公寓,據報該地下建築結構,能承受比長崎原爆強百倍的爆炸。Hall 稱至今已在生存公寓投資 2,000 萬美元,包括購買軍用級空氣過濾裝置、防毀損地熱井以及大量備用供電系統。想要入住自然不便宜,半層公寓通常售 150 萬美元(約 1,173 萬港元),最貴兩層各售 450 萬美元(約 3,520 萬港元);公寓可讓 75 人在其中生存 5 年。

2017 年,英國渭州郡(Wiltshire)警方破獲一個前核避難所改造的大麻種植場。 圖片來源:AFP PHOTO / WILTSHIRE POLICE

俄國洲際彈道導彈只需 20 分鐘即可飛抵英國,部分英國人不免擔心普京的核威脅。與大倫敦地區相鄰的埃塞克斯郡(Essex),政府自 1952 年起徵用一處鄉村平房,在地下建造了三層、可容納 600 人的大規模核避難所 Kelvedon Hatch,直至 1992 年才將土地歸還予原有的 Parrish 家族,Mike Parrish 則將這個退役核避難所變成冷戰遺跡景點。Mike 向「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透露,現在收到愈來愈多有意長期租住的查詢電郵。

在諾福郡(Norfolk)一個規模小得多、 標價 2.5 萬英鎊(約 26 萬港元)的核避難所,月初收到 200 多次查詢,至少有 21 人競標。至於 Kelvdeon Hatch 核避難所,經 Parrish 悉心維護,至今仍能發揮作用,無線電設備、冷氣、供水及電話網絡一應俱全。目前為止,Parrish 雖然未有出售避難所,但他不排除隨著收入減少等原因,或者會以至少 50 萬英鎊(約 514 萬港元)長期放租。

面對可能出現的危機,有人急欲尋找安身立命之所,但著書介紹冷戰時期核避難所的 Nick McCamley 表示,幾乎所有英國冷戰基礎設施都已經廢棄。在 80 年代,全英各郡各地當局都有自己的避難所,不少就建在辦公室停車場下,但自蘇聯解體後的 90 年代中期起,避難所陸續荒廢。部分政府售出的核避難所,如今變成為農場、博物館、酒窖,甚至非法大麻種植場。McCamley 解釋:「(冷戰後)一直都有完全擺脫冷戰記憶的念頭。既然國防戰略,已不再設想核戰爭的切實風險,那又何需繼續維護它們?」

「每日電訊報」估計,全英數以百計的核避難所,僅剩下幾十個可以居住。核避難所減少,反映多年來國防政策的轉變。智庫漆咸樓(Chatham House)國際安全項目負責人 Patricia Lewis 博士認為,幾十年來,對威懾力量的依賴,主宰了國防思想。有核武器專家則向「每日電訊報」透露,儘管現時英國面臨核打擊的風險仍然很小,但依然是「自 1970 年最接近」,且英國對核打擊「毫無準備」。普京的核威脅,除了引起部分民眾心中的避難警號,也令呼籲政府制訂應急計劃、防止國家遭受核攻擊的聲音冒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