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宣佈海洋緊急狀態,代表甚麼?

A+A-
圖片來源:Andriy Nekrasov/Shutterstock

6 月 27 日至 7 月 1 日,來自全球 120 個國家的代表,共數千名政府官員、海洋專家以及環保人士,雲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席「聯合國海洋峰會」(UN Ocean Conference),討論海洋保育議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開場發言中宣佈,世界正陷入海洋緊急狀態(Ocean Emergency),呼籲各國政府一同捍衛海洋健康。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海洋佔全球面積 70%,是世界最大型的生態系統,亦是全球 80% 生物的棲息地。海洋又被稱為「全球之肺」,產生大氣當中 50% 的氧氣,同時吸收約 25% 的二氧化碳。海洋提供的食糧,養活了超過 35 億人口,同時有 1.2 億人從事海洋和漁業相關的工作,當中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國家。另外,世界經合組織也指出,全球現時有 90% 的貿易活動經海上航運,預計到 2030 年,與海洋相關的經濟產業會多達 3 萬億美元。

當世人聚焦應對氣候變化的同時,我們的海洋亦正面臨一場重大生態危機。聯合國海洋峰會的簡介聲明指:「已有明確科學證據表明,由於人類活動,海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隨著世界人口增長和人類活動增加,海洋的健康及其維持生命的能力只會愈來愈差。要想解決當今最具決定性影響的問題,如氣候變化、糧食不安全、疾病和流行病、生物多樣性減少、經濟不平等,甚至矛盾和衝突,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保護海洋。」

根據 2021 年世界氣象組織的全球氣候報告,無論是海水水位上升幅度、海洋溫度、海洋酸化程度,抑或是溫室氣體濃度,統統在去年達至歷史新高。在「聯合國海洋峰會」中,古特雷斯提到低窪國家和沿海城市要面對淹沉危機的同時,各種污染物正製造大量的「海洋死區」(dead zones),而過量捕魚亦在損耗魚類資源。海洋污染令物種數目持續下降,在過去 50 年,鯊類和鰩類的數目就大幅下降 70%。

6 月 27 日,古特雷斯於里斯本出席聯合國海洋會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古特雷斯宣佈海洋緊急狀態時,批評部分國家的利己主義,令國際社會遲遲未能達成一條能保護海洋的國際條約,同時感嘆人類把海資源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現時,國際社會仍未有完整藍圖處理公海保育問題。全球 64% 的公海區域,只有 1.2% 正受到保育。另外,全球仍有接近 80% 的污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到大海,每年又有近 800 萬噸塑膠流入海洋。古特雷斯希望各國能同心協力,扭轉危機。

他呼籲各國要作出行動,包括提供更多研究經費,是次會議其中一個主題就是以科學知識和海洋科技,提升海洋復原力(ocean resilience)。他特別提到在 2030 年前要為 80% 海床繪製地圖,又提出幾項建議,例如達到水資源的可持續管理,令海洋可以生產到 6 倍食物和 40 倍的可再生能源。另外各國還要在氣候變化中,保護海洋和沿海地區的民眾。大會結束時,各國又公佈宣言,列出未來的大方向。8 月份,各國代表會在紐約再進行磋商,希望達成一份全球海洋協定,在 2030 年前保護全球 30% 海洋。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