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貓王」—— 知名演員的雙面刃

A+A-
電影「貓王」劇照。

自「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後現代激情編」(Romeo + Juliet),到「情陷紅磨坊」(Moulin Rouge!),你就知道只要有巴茲雷曼(Baz Luhrmann),便是大型視覺盛宴和連場歌舞場景,因此觀眾自「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後,久候 9 年之多,巴茲雷曼終於推出新作 ——「貓王」(Elvis)。

我是在戲院裡看著另一部老電影「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時看到預告的。「壯志凌雲」固然是老派電影,因此在影院內的一眾年長觀眾,看到講述貓王皮禮士利(Elvis Presley)時,自然興奮莫名,加上由湯漢斯(Tom Hanks)飾演他的經理人,所以就知道是入場首選。

可是當我入場後一看,才發現這部戲雖然是掛著貓王之名,實際卻是他的經理人之傳奇片。這個也沒關係,就如當年「莫扎特傳」(Amadeus)要講的,也是莫扎特亦師亦友的安東尼奧.薩里耶利(Antonio Salieri)。

「貓王」講述經理人如何發掘年青的皮禮士利,一手栽培他,與此同時亦向他進行情緒勒索,予取予攜,最後控制了他整個生活和想法,讓他無法到海外進行大型演唱會,一直困在拉斯維加斯作賭場的駐場表演者,雖然成就了他的美洲傳奇,但遺憾地未能讓他像披頭四或 Queen 般衝向世界作環球表演,最後在情緒困擾、身材走樣及酗酒等問題下,皮禮士利在 42 歲時突然離世,一代傳奇巨星就恍如彗星般殞落。

雖然我本來便熟悉貓王的歌,但對其生平知之不詳,不太了解他和經理人之間的恩怨情仇,但看著,感覺就像早前 Netflix 的另一紀錄片 Britney vs Spears,講述 Britney Spears 一直被父親控制的故事,只是在「貓王」裡,父親這個角色就以經理人所取代。

但我一直有個困擾,以導演的名聲和貓王這個大題材,本身就已經夠吸引,再加上一級巨星湯漢斯飾演這個角色,在聲勢上固然如虎添翼,湯漢斯的演技亦爐火純青到無話可說,只是找了名氣這麼大的明星來,實在有點大到讓人出了戲,每次湯漢斯增肥或變老,演經理人的不同階段時,觀眾就會被吸引了去看他的特效化妝,而無法認真投入整個故事。知名度是有其好處,但看著,我又有個想法,要是找一個名氣不這麼大的演員來演,故事可能會變得更加感人。

當然,宣傳上會比較難做,首周票房也肯定會掉了一截,在利益為先面前,誰能拒絕湯漢斯呢?大概電影公司和不少觀眾也會買這個帳,有時候巨星搞化妝演出,確實是一把雙面刃,既是噱頭,也會破壞了故事的投入感。相對地,「黑暗對峙」(Darkest Hour)中加利奧文(Gary Oldman)的肥胖老人版邱吉爾,卻徹底把他的臉改頭換面,反而沒有這種出戲的問題,不能與現在這種 8 成湯漢斯, 2 成做老做胖的手法來相比。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