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碳關稅峰迴路轉獲成功爭取

A+A-
圖片來源:Mirko Kuzmanovic/Shutterstock

壁壘分明的大時代下,碳中和寸步難行,經過多輪大國之間的政治博弈,歐盟的碳關稅最終得以通過,上月所寫「『不夠綠』成主旋律抑或藉口?」一文所提到的最壞情況,在最後關頭獲得議員亮起綠燈,歐洲向前走出一小步,也沒有發生大倒退,讓全世界鬆一口氣。

碳關稅(又稱之為「碳邊境調節機制(CBAM)」)意義甚大,實施後,歐盟未來將向其他國家進口的電力、水泥、鋁材、化肥、鋼鐵、有機化學品、塑料、氫、氨產品等產品徵稅,進口商未來將必須購買特別許可證,並按歐盟碳排交易系統的碳價納稅,預料將影響對一些與多貿易往來的國家,包括報稱發現大量稀土的土耳其、出產大量有機化學品和塑料的中國、已脫歐的英國等。

要量化 CBAM 的影響,可根據 ESG 數據供應商妙盈科技以 2021 年中歐貿易作出的估算,中國一年在出口塑料產品所產生的碳邊境稅數額可能高達 14.5 億美元,至於鋁材的碳稅則高達 11.6 億美元,金額未算很多。

這個機制將與「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 ETS)並行,同時歐盟亦通過法案,擬於 2032 年完全取消相關行業的免費碳排放配額,換句話說,政府不再「補貼」碳額度,不擁抱改變、排放嚴重的企業最終需就碳排放繳付稅項。

有關徵稅所得收入,將專門用於歐盟及其成員國的氣候行動,並配合從歐盟預算中撥款,支持最不發達國家的綠色轉型。而緊接下來,歐洲議會與歐盟各成員國之間會逐步落實相關法律草案,完成立法程序工作。

根據歐盟普通立法程序,一個新的法案需要由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審議投票通過。在歐洲議會,環境、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Environment, Public Health and Food Safety,或 ENVI 委員會)負責該法案的立法工作。

這條法案早於 2022 年 5 月由 ENVI 委員會內部通過一個經過修改的氣候法案,包括歐洲碳市場改革、CBAM 推出和設立一個新的社會氣候基金。6 月 8 日,歐洲會議履行第一次投票,但議員並沒有就碳市場改革法案中有關免費碳配額到期時間達成一致,因而連帶著 CBAM 的投票被取消。但幸運地,最終在 6 月 22 日的議會全體會議上,CBAM 的修正案終於以 450 票贊成、115 票反對、55 票棄權得以通過

至於有關計算進口商品的碳排放,歐盟將進口的產品區分為簡單產品和複雜產品,並以不同的方式計算:

  1. 簡單產品(Simple Goods):生產製造過程中僅需簡單加工的材料和燃料的產品,例如一般食物和飲料、煙類、礦物燃料等。
  2. 複雜產品(Complex Goods):生產製造過程中需要投入簡單產品進行製造的產品,主要為工業產品。

而為防止有企業作弊,如果無法確定實際排放量,則先以出口國的平均排放強度的默認值計算,但如果無法獲得出口國的可靠排放強度數據,則會取歐盟表現最差 10% 的平均排放強度作為默認值計算,以增強 CBAM 的阻嚇作用。不過企業總是千方百計以最低成本去逃稅,不排除未來有些國家會搞轉口貿易「合理」逃稅,造成「碳泄漏」,不然歐盟的產品就會愈來愈昂貴,在大通脹年代百上加斤。

事實上,CBAM 自 2021 年發表,立法過程充滿波折,條款版本也經歷多次修改,幸而這項為人類帶來長遠福祉的條例,無須暫緩,也沒有壽終正寢,更確立歐盟領先全球的減碳地位,進一步影響其能源政策訂下更嚴格的目標,要於 2030 年可再生能源佔整體能源結構,一口氣由 32% 提高至 40%。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