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新常態:坐飛機,預咗遺失行李?

A+A-
倫敦希思路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外待處理的行李。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各地逐步解封,航班開始恢復,不少人終於能在今年夏天外出旅遊。但航空業受到將近 3 年的疫情打擊,客運量下降而要大幅削減成本,導致現時欠缺資源處理大量行李。據「衛報」報道,在復飛之後,旅客遺失行李的問題,將成為疫下旅行的「新常態」。

隨著乘客歸來,航空公司丟失的行李數量亦正在激增。今年 4 月份,每 1,000 件托運行李中,至少有 6 件被美國航空公司暫時遺失,與 2021 年同月相比增長 67%。世界各地的行李錯誤處理率,亦比去年上升 24%,每 1,000 名國際旅客中,就有 8.7 件行李未能按時到達。情況之所以愈趨嚴重,與疫情下禁飛、航空業出現大規模裁員有關。即使及後逐步復飛,重新招聘仍是極為緩慢。

據報道,澳洲航空(Qantas)自 2020 年以來一直受缺乏行李搬運工困擾,估計其在悉尼機場遺失達 10 分之 1 行李。倫敦希思路機場近日亦指其系統已不堪重負,數百件遺失行李只能被放置在大堂,留待稍後處理。機場指責航空公司缺乏為乘客辦理登機手續及整理行李的地勤人員,更暗示航空公司「將利潤置於安全可靠的乘客旅程之上」。紐約、華盛頓、都柏林、阿姆斯特丹等地均出現類似的「行李墓地」。

旅客尤其感到困擾,像 Pascal Sigg 一家由蘇黎世飛往波特蘭的兩程航班都延誤,要在倫敦過夜之餘,又未能取回行李。Sigg 說:「我們準備跟兩歲和四歲的孩子在美國旅行 7 個星期,不知道應否買我們需要的東西。」他深感航空公司「為了向人們提供旅程,而把行李犧牲掉」。

美國遊客 Donna O’Connor 於 6 月 30 日前往愛爾蘭,希望將她已故父母的骨灰撒在家庭農場,但在航班延誤 9 小時後,她與裝有骨灰的行李就此分開。O’Connor 整個星期都在都柏林機場,拚命尋找裝有父母骨灰的袋子,「查看過上千件行李」。經過加拿大航空公司稍作溝通,她突然接到一通苦樂參半的電話,說職員已把行李寄回她在芝加哥的家。

其實過去 10 年,丟失的行李數量一直減少,但在 2019 年,隨著航運需求增長,丟失行李數量激增,當年 6 月,美國航空公司每 1,000 件行李中有 7 件處理失當。根據保險公司 Mapfre SA 的數據,早在當年,關於滯留行李的索賠已增加達 30%

雖然直到 4 月,今年行李「處理失當」水平仍未超過大流行前,但旅行集團 Flight Centre Travel Group 美洲分部消閒品牌總裁 Marc Casto 指出,整個夏季的數據反映情況正在惡化。「從登機口服務人員、行李搬運工,到空中服務員和航空公司飛行員,旅遊業的每個部門都苦於勞動力短缺。」Casto 忠告:「我真誠地建議所有旅客盡可能避免托運行李。」亦有專家建議,旅客可購買追蹤設備及拍攝行李內貴重物品以降低風險,有助未來進行保險索償。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