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英國法院、白宮非常手段處理氣候危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歐洲近年飽受熱浪折磨,隨著全球減碳未見成效,氣候威脅在今年更變本加厲,令英國、意大利、法國和西班牙等國熱不可耐。世界各地政府陸續正視氣候危機的威脅性,紛紛以司法手段、行政手段,認真處理氣候問題,不再「碳」慢板。

先講英國,近日就迎來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一天」,氣溫首次突破攝氏 40 度。氣象局在英格蘭大部分地區發出極端高溫紅色預警(Red warning),也在英格蘭其餘地區,以及威爾斯、蘇格蘭部分地區發出琥珀色警告(Amber warning)。首席科學家貝爾徹(Stephen Belcher)警告,若碳排放的情況持續嚴重,英國每 3 年就會達致攝氏 40 度高溫,提醒外界氣候已經發生變化,並且將持續改變。

熱,不單是一種感受,更會帶來人命和經濟損失。有歐洲研究人員估計,在過去 10 年中,熱浪平均使整個歐洲的年 GDP 降低 0.5%,遠多於過去幾十年評估的損失 2 倍多。現時一些歐洲國家的民生已陷入停頓,如導致一些學校、博物館和診所關閉,一些火車和航班被取消;同一時間,歐洲的熱浪也加劇其能源緊縮的狀況,有報道就預計,由大自然引起的歐洲能源危機,將使該地區損失 2,000 億美元,當中還未計算俄羅斯引起的能源危機因素。

不願跟政客攬炒,坐以待斃,3 個環保運動團體:地球之友、ClientEarth、Good Law Project,與氣候倡議者 Joanna Whealtey 於 1 月入稟法院,起訴英國政府早前頒佈的「淨零碳排」政策,並於近日取得成功。這迫使政府補充氣候戰略的減碳具體舉措,不能以無時間限制、無針對特定行業等方式矇混過關。

而在美國,氣候工作也不敵政治,變得舉步維艱。近期爭議很多的美國最高法院,6 月底也作出一項不利氣候工作的裁決:美國政府不能在沒有「國會明確授權」的情況下,利用其現有權力逐步淘汰燃煤發電,重創拜登已然舉步維艱的氣候工作。

不過白宮似乎沒有屈服,「華盛頓郵報」就引述消息指,拜登有意頒佈美國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以應對氣候危機,並加強美國國內的清潔能源產業。事實上,現時全球已有超過 39 個國家,或 2,247 個司法管轄區和地方政府宣佈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數字按年增加 1 成,涵蓋全地球 10 億公民。美國以行政手段全力減碳,也反映出這個問題的嚴峻程度,不容忽視。

從歐美的決心可見,氣候問題已到達非常關鍵的時刻。可惜有些國家仍為了權力和財富,一再在減碳議題搬龍門、脅能源以令諸侯,文明國度又會如何應對?解決國內問題後,又會否主動出擊?抑或選擇坐以待斃?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