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完美風暴再添一筆:乾旱

A+A-
攝於 8 月 11 日,萊茵河水位處於極低水平,運煤船隻難以通行。  圖片來源:Christoph Reichwei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歐洲地區今年再度迎來熱浪,酷熱及乾旱的夏季也導致不少河道、水庫水位嚴重下降。挪威水力發電、法國核能、德國煤炭運輸等均受乾旱天氣影響。俄羅斯威脅削減天然氣供應,令歐洲能源供應再受額外壓力。

挪威 9 成供電來自水力發電,並會向幾個鄰國出口電力。但該國有水力發電水庫已降至 25 年新低,在通常濕潤的南部,羊隻受困於河水退去的泥灘、三文魚不夠水遷移到上游。挪威已宣佈將限制電力出口,可能影響其他歐洲國家電力供應。近年新建成的南部 Skjerkevatn 水壩,水位下降同樣堪憂,營運水壩的能源集團 Agder Energi 營運總監 Sverre Eikeland,向「紐約時報」實地展示水壩表面約 15 米的乾旱線,指乾旱線之上,是水位原本所在。

核能大國法國也有自己的發電難題。目前全國 56 座核反應堆中,有一半以上需停運作維護,加上河流受酷熱影響變暖,法國又有保護野生動物的規定,禁止排放過熱的核反應堆冷卻水,使部分核電站須減少活動,法國電力公司(EDF)也削減了發電量。當地核電監管機構本月就以「公共需要」為由,向 5 家核電站發出臨時豁免,准許其排放熱水回到河流。

法國傳統上也是能源出口國,但 EDF 估計今年其電力輸出會是近 30 多年來最低水平,英國「衛報」指,EDF 削減發電量,意味著法國可能要從西班牙、瑞士、德國及英國等國入口電力。不過,正以高於市場價格購買電力的 EDF,已令其他歐洲國家爭相尋找替代能源供應。彭博社本月 11 日便報道,天然氣市場供應緊張、歐洲努力補充冬季電力,加上核能、水力發電等產量下降,歐洲電價已升至新高。

能源結構與法國截然不同的德國,亦要面對乾旱帶來的挑戰。德國去年 28% 總發電量是使用褐煤及硬煤,燃煤發電廠遍佈萊茵河畔,但萊茵河水道乾涸,大型載煤貨船只能以平常 3 分之 1 的煤炭運載能力航行,運力不足,無法補充因俄羅斯削減天然氣而需要的煤炭。

德國入口能源的其中一個國家正是挪威。挪威首相 Jonas Gahr Støre 上週二向到訪奧斯陸的德國總理蕭爾茨表示,挪威會繼續履行向歐盟市場提供電力的承諾,但不能提供任何額外天然氣出口。不「紐約時報」引述挪威當地媒體指,挪威政壇及業界正討論國家是否需要重新審視與歐盟及英國的電力出口協議,或為挪威人提供電費補貼,緩解電費飛漲。正如 Agder Energi 行政總裁 Steffen Syvertsen 形容,歐洲目前的能源危機,是一場完美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