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針對政府?俄羅斯首宗氣候訴訟案

A+A-
俄羅斯氣候活動家 Arshak Makichyan 是這宗氣候訴訟案的原告之一;圖為 2020 年 9 月他在莫斯科參與氣候變化示威運動。 圖片來源:REUTERS/Evgenia Novozhenina

俄烏戰爭未見平息,月前俄國內卻有宗訴訟引起關注。多名人士於 9 月中提起該國有史以來第一宗氣候訴訟,要求政府對氣候危機採取更有力的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履行其在 2015 年「巴黎協定」下的義務。外界普遍視之為一宗針對普京政府的案件,起訴人要面臨相當大的風險。

俄國這宗氣候訴訟案共有 20 名原告,包括俄羅斯著名人權組織莫斯科赫爾辛基小組(Moscow Helsinki Group)、組織 Ekozashita,還有俄羅斯青年氣候活動家 Arshak Makichyan 和人權活動家 Pavel Sulyandziga 等。他們聲稱這宗訴訟是該國法院受理的第一宗氣候訴訟。

俄羅斯目前為全球第四大碳排放國,僅次於中國、美國和印度,其氣溫上升的速度更是全球其餘地方平均水平的兩倍。

「巴黎協定」旨在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低於工業革命前水平的攝氏 2 度之內,並爭取將升幅控制於 1.5 度以內,以減緩氣候變化。俄國過去曾作出一些氣候承諾,其中總統令規定,到 2030 年將該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 1990 年水平的 70%。原告現在要求法院廢除這項法令,認為應將限制進一步調低至 31%。

氣候活動人士認為,只有遵循這些目標,俄國才能履行其在「巴黎協定」下的義務。法律團隊發言人 Grigory Vaypan 表示:「俄羅斯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做法不負責任,違反其國際法義務。」

鑑於俄羅斯政府最近嚴厲鎮壓民間和反對派運動,提起氣候訴訟的組織認為,他們正面臨「相當大的風險」,當地許多氣候活動家也是反戰人士,他們憂慮因為發聲而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作為原告之一的氣候活動家 Makichyan 則強調,這是針對政府的案件:「俄羅斯在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之日)成為獨裁政權後,我無法再在那兒生活。 我無法理解俄羅斯將如何就任何氣候協議談判⋯⋯ 他們(政府)在氣候危機方面一直向人們說謊。」目前他已離開俄羅斯。

近年,與氣候變遷有關的訴訟案遍佈全球,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格蘭瑟姆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今年 6 月 30 日發佈第 4 冊研究報告「氣候變遷訴訟全球趨勢 2022」,指出 1986 至 2014 年間全球僅 800 宗氣候訴訟案,到近 8 年迅速增至 1,200 宗,其中約 4 分之 1 是在 2020 至 2022 年間提出。

過往在歐洲已有氣候訴訟勝訴的案例,例如去年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定,政府的減排措施不足以保護德國人民及下一代,侵犯了他們的基本權利。作為回應,時任總理默克爾作出修正,將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提前 5 年至 204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