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Mysterious Mr Lagerfeld —— 老佛爺的墨鏡背後

A+A-
紀錄片 The Mysterious Mr Lagerfeld 劇照。

上星期在紐約舉行的年度時尚盛事 Met Gala 2023,以「Karl Lagerfeld : A Line of Beauty」為主題,向 2019 年 2 月去世的 Karl Lagerfeld 致敬,不少名人紅星穿上 Chanel 行紅地氈,亦有人選擇以其愛貓 Choupette 的造型登場。小白貓 Choupette 是「老佛爺」Karl Lagerfeld 最寵愛的小公主,老佛爺生更前說過要把遺產留給她。同期在 Met(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舉行的回顧展,從時裝回看老佛爺一生的成就,BBC 紀錄片 The Mysterious Mr Lagerfeld 透過訪問他身邊最貼身的人,窺探他的人生,Choupette 當然也是主角之一。

由曾拍攝 Inside Dior 的 Michael Waldman 執導的紀錄片,一開始便以老佛爺的遺產出發,究竟繼承人是誰?導演逐一找來圍繞他身邊的重要人物,包括他的保鏢 Sebastien、律師 Celine、男模特兒 Baptiste 和 Brad,Choupette 的經理人等。在這個八卦的引子下,慢慢脫下老佛爺的墨鏡,看看這個 20 世紀最重要的時裝設計師,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個半小時的紀錄片,剪輯了不少舊的訪問片段,談及他的工作、生活。Karl Lagerfeld 最顯著的成就自然是 Chanel,自 1983 年成為創作總監後,把當時已過氣的 Chanel 重新變成經典。在紀錄片中出現了多年的 Chanel 時裝騷,短短的片段足夠讓人驚嘆其創意,當然也訪問了他身邊的工作夥伴,說說他在 Chanel 的貢獻。

不過整齣紀錄片的重點不在於其時裝成就,而是嘗試真實地呈現人性的一面,包括其私生活,例如當年與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不和、除了事業上是競爭對手,還有與 Jacques de Bascher 的三角關係。主要部分還是圍繞這十多年間最親密的幾個名字,保鏢 Sebastien、男模特兒 Baptiste 和 Brad 這 3 個男人,還有一隻貓。導演毫不避忌,直接問他們是否繼承了老佛爺的遺產、他們之間的關係親密到哪種程度,基本上各人也大方回答。而比較意想不到的是找到他在美國的姨甥女訪問,談及這位 uncle 從前如何照顧他們一家,小時候跟他遊法國的時光,還有在她結婚時送上親自設計的婚紗。說老佛爺自然會說到他如何寵幸愛貓 Choupette、他的減肥經過,都是瑣碎的軼事,非常具娛樂性、有點 juicy 卻不會流於低俗,算是在歌功頌德與揭瘡疤以外,找到一個落腳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