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十二週年,防災數碼化

A+A-
在一場假設美濱核電站 3 號反應堆停電時的演習中,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模擬運送碘。 圖片來源:路透社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踏入 12 週年,在悼念死難者及重建受災區的同時,各界還致力研究及提升防災技術,盡量減少下一場災害的傷亡及破壞。數碼對映(digital twin)、無人機攝影、即時通訊軟件、都市人群疏散系統…… 防災數碼化成最新趨勢,還擁有龐大商業潛力。

當年地震摧毀宮城、岩手及福島 3 縣,還令東京都的公共交通全面停駛,估計都內出現 352 萬名「歸家難民」,大批人貿然徒步數小時。日後若然發生首都直下地震,無法回家者將增至 450 萬。孕婦、長者、傷殘人士等進退失據,其他人走在路上也未必安全,擁擠之下或會釀成人踩人意外,亦有可能阻礙救災。

針對這個問題,工學院大學建築學系都市防災教授村上正浩開發系統,可搜尋收容「歸家難民」的設施,像圖書館、社區中心及對外開放的企業,還會顯示停電、停煤氣的地方,讓人們掌握最新情報。「系統的最大優勢,是讓人自行判斷可到哪裡避難。系統以新宿區為實驗地點,希望將來能擴展至全國都市。」

東京都政府亦正開發系統,利用手機定位服務及通訊程式 Line 來疏散「歸家難民」。月前在 JR 王子站舉行的防災演習,參加者從電話發送所在位置後,系統便會顯示附近可供暫避之處及前往路線,抵達後還能在手機直接輸入資料作登記。系統暫定本年度中投入服務,有望為災下茫然失措的人提供適當情報。

東京都政府正開發系統,利用手機定位服務及通訊程式 Line,將「歸家難民」疏散到安全地方暫避。 圖片來源:NHK

無人機亦是數碼防災的重要戰力。今年 1 月,在曾遭暴雨侵襲的愛媛縣大洲市肱川河堤,縣政府聯同 IT 服務供應商 NTT Data 關西及電子產品公司 Sharp 展開實驗,利用攝影及測量用的無人機收集信息,並在雲端集中處理。縣廳可收看現場影像,分析水浸等情況。若證明方法可行,將考慮拓展至全國地方政府。

與此同時,電信公司 NTT DOCOMO 與理化學研究所及神戶市合作,嘗試以三宮等地區的建築物、道路闊度等資訊為基礎,利用超級電腦「富岳」建構數碼對映。實驗期間,透過輸入 DOCOMO 擁有的各時間帶人口數據,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等資料,預測發生重大災害時的人流,有望協助制定疏散政策。

市場調查公司 Seed Planning 預計,到了 2027 年度,這類活用科技的防災情報系統及服務,國內市場規模將達到 1,533 億日元,較 2021 年度增加約 1.5 倍。日本綜合研究所的日置春奈指出:「地方政府對防災數碼化的投資正大幅落後…… 利用無人機等器材,建立能夠遙距掌握災情的系統,乃是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