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被海環繞,年輕人卻不諳水性

A+A-
保育機構 Manta Trust 推動 Ocean Women 計劃,助馬爾代夫年青人參與游泳及潛水活動。 圖片來源:Manta Trust/Facebook

馬爾代夫境內有 99% 是水,國內 1,190 個島嶼中超過 80% 海拔僅 1 米。有別於擁有廣袤陸地的國家,游泳對於馬爾代夫人來說,不只為強身健體及求生,更是保護海洋生態、捕魚及參與旅遊業的重要技能。但很多年輕馬爾代夫人,尤其是女孩,卻不懂游水

現年 22 歲的 Azha Abdul Azeez 住在受印度洋環繞的首都馬累(Malé),但她不諳泳術。她猜想:「(父母)擔心我會出意外,我想這就是為甚麼在小時候,他們沒有讓我(游泳)。」後來男友向她談及豐富的海洋生態,鼓勵她去冒險,讓她上月終於鼓起勇氣去上游泳課。

2012 年一項研究顯示,在馬爾代夫生活的 15 歲及 16 歲兒童中,只有 10% 懂游泳。根據 Ocean Women 項目對在校學生的研究,女孩對海裡游泳時感到不自信,可能性是男孩的 3 倍,從未浮潛的機率亦高出 50%。

社會趨勢改變,使得年輕一代馬爾代夫人不再習慣落水暢泳。馬累游泳學校 Salted Ventures Swimmers 創辦人 Aminath Zoona 指出,現代父母雙方經常都要工作,與孩子一同在水中度過的時間愈來愈少。「大多數父母太忙,無法主動教子女游泳,就選擇不帶他們去學,讓他們留在家中。」

社會及文化偏見也阻礙女孩學習游泳,在一些島嶼,懂游泳的女孩被認為是「男人婆」。Ocean Women 項目負責人 Flossy Barraud 指出,當地人認為女孩應該留在家中,而不是像男孩般在外面閒逛,有些家庭可能還會「告訴他們的女兒不要落海,因為在陽光下曝曬,皮膚會變黑」。

然而,游泳在島國絕對是一種生存技能,像 2019 年馬爾代夫每 10 萬人中就有 3.2 人遇溺身亡。加上當地以漁業及旅遊業為主導,缺乏游泳技能,使女性失去就業機會。Abdul Azeez 說:「當你留意游泳、浮潛、潛水等活動…… 就會發現這個行業看到很少女性。」

不懂游泳也妨礙他們加入保育工作。Barraud 說很多海洋保護組織都在努力尋找馬爾代夫員工。當地總統辦公室氣候變化問題特使 Sabra Ibrahim Noordeen 直言:「如果不知道海洋裡面有甚麼,也不知道整個馬爾代夫的生活基本由甚麼構成,那你怎會想要保護這個地方?」

當地近年愈來愈多組織開始關注游泳技能。拉姆環礁(Laamu Atoll)首府 Fonadhoo 婦女發展委員會,就贊助當地婦女參加游泳教練課程,以促進女性獲得經濟能力。位於 Villingili 島的潛水學校 Moodhu Bulhaa Dive Centre 由該國首位獲得潛水教練專業協會 (PADI) 認證的女性課程主任經營,強調培訓及僱用女性。今年 10 月,Ocean Women 試點項目將為 10 位來自 5 個島嶼的參加者提供游泳教練培訓,其中一半必須是女性,希望他們將來能教當地社區中的其他人游泳。

Barraud 指:「當然,不是說所有人,但其中有些人想要從事環保事業,可能是海洋保護還是其他領域,或是從事潛水或導遊工作。」不論是生活還是生存,游泳技能在當地都十分重要。

「流水落花」放映會 + 映後座談會(半小時)

日期:4 月 5 日(三)

時間:上午 11 時 50 分至下午 1 時 52 分

地點:K11 Art House(7 院)

戲院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 Victoria Dockside K11 MUSEA 4 樓

票價:成人 120 港元;學生/長者 90 港元

嘉賓:導演 賈勝楓

主辦:CUP 媒體及夕拾x閒社 Mellow Out

報名請瀏覽:https://pse.is/4v77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