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初創民企上市:2024 建立月球城市

A+A-
去年 12 月,SpaceX 的獵鷹 9 號載著 ispace 的 HAKUTO-R 任務 1 登月艙升空。 圖片來源:Paul Hennessy/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民用太空探索初創公司 ispace 上星期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招股價為 254 日元,到星期五收市已急升近 6 倍,到 1,501 日元。同時間,該公司的登月艙 HAKUTO-R「任務 1」順利運行中,預計著陸日期為 4 月 26 日,正式開啟日本首次探索月球之旅,及將實現全球首例民間登月;該公司更有著未來在月球建立居住地的野心。

由於私人需求增加,月球運輸相關市場預計在 2036 至 2040 年之間會增長到 1,710 億美元。在這個不斷擴大的市場中,ispace 計劃以貨物運輸作為核心業務,將客戶的貨物運送到月球軌道或月球表面。公司會主營載重 500 公斤以下的小型市場,預計屆時該市場規模將達 533 億美元。

此外,公司會招募贊助商作為技術開發的合作夥伴,在載貨過程中收集月球表面不同數據。即將登陸月球的「任務 1」及 2024 年登陸的「任務 2」皆使用系列 I 著陸器,最大淨載重量為 30 公斤;「任務 3」開始則會採用最大淨載重量為 500 公斤的系列 II 著陸器。

但 ispace 行政總裁袴田武史有更大的野心:「為了在太空建立宜居地,公司的目標是在月球建立新的經濟區。2022 年 12 月尾,我們成為首間成功發射登月艙的私人企業,成功在同業中佔領先地位。」

4 月 12 日,ispace 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下排正中為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袴田武史。 圖片來源:Kiyoshi Ot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除了月球探索及運載項目,ispace 亦計劃開發月球自然資源,開發提取水資源以實現可持續增長。因為水不僅是生命必需,如果分解成氫及氧,還可以作為燃料。從地球輸出需要花錢,如果能在太空獲得,太空活動將急劇增加。袴田更曾有「月球谷構想」,希望能在 2040 年於月球上建立一座可居住千餘人的城市,每年約 1 萬人來訪,類似現在的南極,既有研究人員駐紮,也有很多遊客。

ispace 前總技術主任(CTO)、現為 CTO 高級顧問的下村秀樹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指出:「沒有人懷疑人類將在 2100 年生活在月球上。這更像是一場遊戲,人們在縮短實現此一目標的時間。」下村以前是 Sony 軟件工程師,曾參與開發第一代 Aibo 機械狗及雙足機械人,加入 ispace 後負責開發登月艙。

研發雙足機械人時,下村被時任上司一句話所啟發:「評價你們的不是你們的老闆。歷史會評價你們。」他認為 ispace 在月球上建造城鎮的願望,「肯定會在未來某個時候被某人實現,最終會獲得歷史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