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慶幸生於還未有「網絡瘋傳」的年代

A+A-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圖片來源:Jerome Favre/EP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進入 4 月,又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季節。考試當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不過成敗的分界線不一定是才能和努力,可能只是一念之差。

香港文憑試的試卷上,除了用筆寫上考生編號外,還需要貼上官方即場派發,印有考生資料的電腦條碼貼紙。由於貼紙不能帶離考場,用剩的最後都會回收,所以每年都總有學生喜歡拍下這些貼紙,再上傳到社交媒體,加一兩句考試感言之類。問題是考場内不可以使用手機,更遑論拍照放上網。明知拍照上傳會害苦自己,但每年總會有人重複犯同樣的錯誤。社交網絡與討論區的傳播力,加上好事的網民肉搜,這些學生最終都逃不過取消資格的命運。

我不會怪時下的考生特別愚蠢,只慶幸自己出生合時。早十多年前,即使社交媒體已經出現在地球上,但 MSN 和 ICQ 之類的通訊軟件還是點對點為主,具大規模傳播力的媒體如 Facebook 才剛剛出生,加上手機的拍攝像素仍然有限,大家還未想到可以上傳自己的試卷到網上。如果生在社交媒體是理所當然的環境裡,我也不敢說自己會不會是其中一分子。

生在社交媒體的世界中,身體感覺過於與網絡接合,經常會分不清公共與私密的界線。今天許多人誤會只要放限時動態,上傳的東西就只有朋友可見,卻忘記出現在網上的東西就會半永存。網絡其實是個時間與空間都會錯亂的地方,就連你自己都忘記了的東西,永遠會在最意想不到的時間重新出現。

尤其是在今天的網絡世界,「瘋傳」本來就是大家期望的東西。拍照分享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本能,點餐也是相機先吃,考試自然也是相機先看。平常就會羨慕名人拍個午餐都有幾萬次轉發,可惜往往自己最後被瘋傳的是黑歷史。這是連成人們都經常犯的錯,還在求學時期的十多歲年青人,也許無法對他們要求太多。

至於為甚麼明明每年都網絡瘋傳一次,而且有新聞報道,仍然有人照做不誤。正如人類世界的戰爭,即使錯誤是同一個,但犯上這個錯誤的是不同時期的不同人。世界每天都在變,但人類其實沒有大變,愚蠢和無知是屬於永恆的。我們那一代沒有犯上這個錯誤,只不過是那時剛好沒有社交媒體,而不是我們特別聰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