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AirTag 成為行李追蹤必備工具?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後疫情時代各國放寬限制措施,令坊間出現「報復式旅遊」現象。去旅行最怕遺失行李,影響行程安排,行李追蹤器因此變成出國旅行的必備物品

由於擔心行李寄失,愈來愈多人使用行李追蹤器,最常用的是蘋果公司推出的 AirTag。像旅客 Jai Rawat 今年初從倫敦希斯路機場飛往三藩市,抵步後卻發現寄艙行李不見了。Rawat 在行李內放置了 AirTag 方便追蹤,9 天後,他發現 AirTag 顯示的位置還在希斯路機場,於是做了一個 PowerPoint,題為「找到我行李的有用提示」,利用地圖和衛星照片截圖顯示行李的確切位置,再將資料發送給航空公司,最終找回行李。

這是他第一次使用追蹤設備,Rawat 對於航空公司花上這麼長的時間才找到遺失行李表示驚訝。「因為通過 AirTag 可以看到確切位置,航空公司理應能輕鬆找到它。令人失望的是,即使我向他們提供了所有信息,他們仍然很難找到這件行李,感覺他們沒有付出足夠努力。」根據航空運輸業 IT 服務供應商 SITA 的數據,去年行李處理不當率比 2021 年上升了 74.7%,每 1,000 件寄艙行李中就有 7.6 件遺失,而 2021 年比率為 4.35 件,2019 年則是 5.6 件。國際航班行李處理不當的情況為內陸航班的 8 倍,轉機是原因之一,但去年高達 17% 的遺失行李,是根本沒有一起上飛機。

CNN Underscored 旅遊編輯 Emily McNutt 表示,AirTag 能讓旅客安心,因為可以隨時知道行李的位置,其網站還比較 AirTags 與 Tiles三星 Galaxy SmartTags,並評測另一相關產品 Chipolo。英國雜誌 Which? 旅遊版編輯 Rory Boland 表示,旅客自行解決問題的原因是:「太多航空公司做得太少,無法及時追蹤行李。」

SITA 也提供類似服務,以 SITA Bag Journey 為例,通過全球行李數據存儲庫應用程式,提供航空公司和機場系統的點對點行李追蹤,與乘客實時共享數據。目前為止,只有 25% 航空公司採用這項服務,SITA 表示 67% 航空公司計劃到 2025 年允許乘客使用。

追蹤設備是否安全,是航空業一直糾結的難題。經常有鋰電池在機艙內起火,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統計,「涉及煙霧、火災或極熱」的鋰電池事故在年初至今已達到 25 宗。FAA 規定鋰含量低於 0.3 克的金屬電池可以放在寄艙行李,發言人表示追蹤器的含量較少,例如 AirTags 的含量只略高於 0.1 克,而 Tiles 的平均含量更不到 0.1 克。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發言人亦指出,該公司已經進行風險評估,寄艙行李中電池和傳輸功率非常低的追蹤設備不會構成安全風險,認為 AirTag 可以在航班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