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奧斯陸:不開車才是身份象徵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買得起汽車是身份的象徵?對於一座城市來說,拎得起汽車,而又先人一步放得低,可能才是先進的身份象徵。挪威首都奧斯陸正向此目標邁進。

「市政府希望創造一個更加綠色和溫暖的城市。一個更少汽車的市中心,為愉快的社交活動和街道上的生活讓出空間。」奧斯陸市政府目標明確:要更少汽車。

除了減少汽車造成的空氣污染,無車城還有更宏大的願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排目標有頭亦有主:奧斯陸 61% 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交通運輸,而其中 39% 來自私家車。

2015 年,奧斯陸宣佈計劃在 2019 年前,市中心全面禁止汽車行駛,成為了國家的頭條新聞。他們打算在市中心建立真正的無車空間,路上只有行人和單車使用者,目標在 2019 年以前將 1.3 平方公里的地段大變身

其中一個方法是通過削減停車位來減少汽車數量。迄今為止,已有 362 個停車位被淘汰,另有 405 個停車位將在 6 月份遭取締。市政府希望市民不要四腳的輪子,歡迎兩足的輪子 —— 單車。

計劃中的無車區域。 圖片來源:奧斯陸市政府

說起單車,奧斯陸一直以來都稱不上是單車友善的城市。不像丹麥哥本哈根,路面像一張攤開了的地圖般平坦,奧斯陸的街道起起伏伏,先天優勢先輸一仗。在挪威海岸發現石油以後,挪威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亦為歐洲汽車擁有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隨著汽車的崛起,自行車很大程度上被人遺忘了。早在 50 年代,奧斯陸的領導人就設想了全市範圍內的單車網絡,但他們從未成功。從 2005 年到 2015 年,每年僅建造了 1.5 公里的單車道。現時,奧斯陸的目標是將該比率提高十倍。

奧斯陸計劃增加 60 公里的單車道,工程已經展開。計劃又打算將 35 條街道改造為單車專用車道。市政府期望,到 2025 年,新增單車道能幫助城市實現 25% 單車通勤的目標。

奧斯陸環境和運輸副市長 Lan Marie Nguyen Berg 去年對當地報章 Aftenposten 說出豪言壯語:「最重要的是確保良好和安全的單車基礎設施。」挪威國家標准設置的單車道不超過 1.8 米,在窄窄的單車道上,當汽車在身邊擦過時,往往令單車使用者精神緊張。奧斯陸的新準則允許單車道寬達 2.5 米,並會標上適當的標誌,塗上鮮明對比色,並盡可能與汽車交通分開。

鑑於奧斯陸斜坡很多,市議會撥款 500 萬挪威克朗(約 490 萬港元)補貼市民購買電動單車,並嘗試運行一個小型貨運站,貨物由電動單車運送。

奧斯陸要更普及單車代步,還有一項疑難,就是在冬天的路面處處積雪或結冰,寸步難行。挪威漫長的冬季意味著要面對坑洼和頻繁的除雪挑戰。

無車計劃也並不一面倒得到支持,至少有些商人擔心停車位較少的市中心會因此成為「死城」,司機亦抱怨泊車位不足,和泊車費大增。市政官員被迫要調整計劃,無車區現在比原來計劃要少得多,而且它將允許貨車和公共汽車行駛。

減用汽車,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