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 Wi-Fi 會致癌?有機食物能「抗癌」?都錯!

A+A-
手提電話為生活必須品,卻常惹來致癌疑雲。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多吃蔬菜本是有益,但因為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曾警告說翻熱綠葉類蔬菜,或會產生亞硝胺等致癌物。一名香港母親因擔心以微波爐加熱蔬菜會致癌,不再在午飯飯盒加入蔬菜,其子認為建議缺乏證據,推論亦過於簡單,遂去信委員會,最後委員會承認疏忽,撤回相關建議。

鋪天蓋地的癌症資訊令人對於任何可疑致病源都額外謹慎小心,甚或是進取地多吃所謂的「抗癌」食品,但接收太多資源,往往只是令人徒生恐懼。所以癌症醫學博士 Naomi Elster 便在「衛報」撰文,拆解數個常見癌症傳言之真偽。

手提電話及 Wi-fi

自手提電話推出,其釋放的能量會導致癌症的說法就不脛而走。但手提電話普及多年,若會構成嚴重健康風險,理應開始浮現。美國在 1992 年幾乎沒有人使用過手提電話,到了 2008 年手提電話已獲廣泛使用,但患腦腫瘤的人數幾乎沒有變化

加之世界衛生組織一項關於電話的研究(Interphone study),在 2000 年到 2006 年期間,調查了 13 個國家中數千人,未發現手機增加個人患腦瘤的機會。基本上,癌症是由於 DNA 受損令正常的健康細胞複製過程有偏差,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如 X 光或放射療法帶有大量能量,可能會提高致癌機會,但流動電話只帶有少量能量,Wi-fi 則更少,遠不足以破壞或令 DNA 承受壓力。

不少科學家對此作出評論及綜合分析,其中一項結論指:「總體而言,現時鮮有甚至不存手機射頻與癌症之間有因果關係的證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將手提電話列為「可能的致癌物」,也只是未能排除可能性,而非確實存在導致癌症的風險。

化學物及污染

中國內地空氣污染嚴重。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化學物」亦是一個長期被誤解的用語。其實化學物所涵蓋的東西極多,包括了我們呼吸的空氣。空氣污染會有造成肺癌的輕微風險,把情況控制在範圍之內固然重要,但亦要了解,污染屬正常水平下的空氣對每個個體而言,影響其實不大。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的健康資訊主任 Katie Edmunds 指出:「在假新聞充斥的年代,人們不需要擔心太多關於癌症的傳言,例如使用塑膠瓶或除臭劑等。我們知道空氣污染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政府盡其所能解決這些問題非常重要。但就個人可做之事,最好的建議就是戒煙,保持健康的體重,並適度地享受陽光。」

有機食物的真相

有機食品大行其道,甚至被指有抗癌功效。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專業知識加上網絡紅人的推波助瀾下,有機食品被冠以「抗癌」的特性。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研究解釋主任 Michelle McCully 說:「目前還沒有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有機食品比傳統種植的農產品,更能提供抗癌保護。」

癌症確是變得愈來愈普遍,相信健康食品可抗癌也不為過,但人們可以更理智一點,針對確實會致癌的原因作調整。正如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健康資訊主任 Emma Shields 所說:「超重或肥胖是英國第二大可預防癌症的病因。每年,超重或肥胖帶來約 22,800 起癌症病例。儘管如此,只有 15% 的人知道這種關聯。」而缺乏運動和飲酒是其他風險因素,比起未經證實的說法,我們更應預防這些已知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