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嚴重,城市居大不易

A+A-
南韓空氣污染嚴重時,狗主更要為狗隻戴上口罩。 圖片來源:路透社

居於大城市並不容易,百物騰貴之餘,空氣污染亦較其他地區嚴重。有研究就發現,城市中的空氣污染,相當於持續每天吸一包煙。更甚,香港各區近日居民的呼吸系統有極大挑戰,長遠恐會引起各種健康問題。

光是普通的城市污染,已嚴重威脅居民的呼吸系統。華盛頓大學進行一項新研究,監測美國各地 7,000 名成年人置身對流層臭氧(ground-level ozone)的情況。一般而言,城市居民處於約 10 至 25  ppb(parts per billion,每 10 億分率)的臭氧水平中,而每增加 3 ppb,就相當於每天額外多吸一包煙,容易誘發肺氣腫(emphysema)等多與吸煙習慣有關的疾病。

至於現時香港另一大空氣污染來源催淚彈,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曾在報道指出,催淚彈的化學成分刺激眼、鼻、喉嚨及皮膚,會導致眼睛刺痛,鼻如火燒,由此誘發急性氣管炎、急性哮喘發作、皮膚出現水泡,及令濕疹惡化等。而由於催淚氣體比空氣重,離地面數呎的濃度很高,所以小朋友吸入的分量會遠超成人。若在室內施放催淚彈,化學物質則會進入空調系統或殘留在物件之上。

心理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現稱,城市污染水平已成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因為有 91% 的人,生活在空氣污染超出機構指引的地區。目前,全球 55% 人口居於城市,而據聯合國估計,到了 2050 年,數字將增加到 68%。如果城市生活對身心健康構成了問題,日子過得愈久,問題只會愈嚴重。

從過去 35 年內 20 項研究的整合分析,顯示生活在城市的民眾,精神疾病的患病率明顯較高。與住在擁有海景地區的居民相比,人們可以看到的海洋面積每增加 10%,在凱斯勒心理困擾量表(Kessler Psychological Distress Scale)上的得分,便會下降 3 分 1。研究人員表示:「可見的藍色空間增加 20 到 30%,能夠令人由中度窘迫,轉為較低級別。」

壓力反應

空氣污染也與肥胖有關。雖然相關機制仍具爭議性,但普遍認為污染會改變人體的新陳代謝。這可能是由於污染顆粒引起肺炎,繼而產生壓力反應,當中釋放的荷爾蒙會降低胰島的效能,從而提高血糖水平。

本來,這種反應是為了令我們在緊張之時,能夠做好準備。然而,若人經常處於由空氣污染引致的輕微壓力狀態,則會影響身體處理糖分的能力,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例如在加拿大針對 62,000 名公民進行的研究中,發現每立方米空氣中帶有 10 微克懸浮粒子,人們患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了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