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國盃收爐】睇波又講波,結果勁偏幫?

A+A-
ITV(上圖)及英國廣播公司(下圖)直播歐國盃賽事期間,兩台的旁述及評論員被指明顯偏袒英格蘭隊。 圖片來源: ITV Sport、BBC Sport/The Guardian

歐國盃告終,今屆英格蘭縱無緣奪冠,也總算打出 1996 年以來歐洲賽事最佳成績,本土球迷固然欣喜。但作為電視直播的旁述及評論員,竟也放棄持平,公然偏幫三獅,無視作為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的廣播機構,觀眾群裡還有蘇格蘭及威爾斯兩隊的支持者。只是球評也是人,當民族榮辱在前,「講波」的專業操守,又是否盡可拋棄?

英國作為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合組的聯合王國,提供公營廣播的英國廣播公司(BBC),需要「反映、代表和服務英國不同群體和地區的聲音」。但歐國盃開鑼以後,該台接獲不少投訴,指蘇格蘭及威爾斯尚未出局,旁述卻明顯偏袒三獅。BBC 發出簡訊反駁,指報道包括三地專家,惟列舉人選都來自英格蘭,偏偏沒提蘇格蘭的 James McFadden (前愛華頓球員麥法頓)和威爾斯的 Ashley Williams(前愛華頓球員艾殊利威廉斯)。

不過,無線電視經營商 ITV 的做法似乎更加過火,特別是在對戰丹麥的那場四強賽事。英格蘭翼鋒史端寧(Raheem Sterling)在加時階段,與丹麥的馬爾尼(Mathias Jensen)接觸後,倒在禁區搏得 12 碼,哈利簡尼(Harry Kane)射失後補中入網。雖然慢鏡重播可見,罰球史端寧疑似「插水」騙來,但視像助理裁判(VAR)並未推翻原判,令英格蘭終以 2: 1 獲勝,久違多年擠身決賽。

當晚 ITV 一些評論員的意見,則像球迷多於球評,毫不掩飾個人喜惡,全無客觀可言。先是聯合球評 Lee Dixon 激動地說:「那接觸非常輕微,但我不在乎。」首席球評 Sam Matterface 更呼籲三獅球迷,「今晚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揚言「你值得的,英格蘭值得的,感受它,跟隨它」。就連 Ian Wright 這位出名高薪的評論員,也在開播不久就承認「很難集中講波」,直言自己「只想睇波」。

一些網民狠批 Dixon 和 Matterface,只顧力撐英格蘭而玩忽職守,未有提及丹麥隊在最後少踢一人的事,甚至形容「Matterface 向蘇格蘭觀眾說『你值得的』,絕對是 18 個月來最差的一刻」。「衛報」的足球記者 Andy Hunter 亦就此撰文,指二人本來一直維持公平公正,但到了加時那個問題球,一切都隨情緒失控。Wright 更在直播期間,以其爛聲唱起英格蘭球迷的愛歌 Sweet Caroline

只是 Hunter 也點出,同樣出身英格蘭的 Emma Haye 則表現稱職,不只提供戰術分析,甚至引導同場的名將艾殊利高爾( Ashley Cole),分析丹麥可以怎樣防範哈利馬古尼(Harry Maguire)。他又在文中反問:「等了這麼久,誰能真去責怪那些試圖理解『英格蘭在重要賽事得到幸運和成功』的人?」那些人可能包括了 Hunter 自己,因為他正是來自英格蘭的默西賽德郡(Mersey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