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離喇星夢」:被印度小粉紅杯葛的電影

A+A-
電影「打死不離喇星夢」劇照。

香港近日上映的印度電影「打死不離喇星夢」(Laal Singh Chaddha),由「印度劉華」之稱的阿米爾汗(Aamir Khan)監製兼主演。故事改編自荷里活名作「阿甘正傳」(Forrest Gump),主角亂入多個敏感的歷史場景,政治取態卻與執政黨不合,遭到極端民族主義者群起杯葛,18 億盧比(約 1.7 億港元)製作費恐難以歸本

「打死不離喇星夢」設定與「阿甘正傳」相似,阿米爾汗飾演的主角阿喇(Laal)同樣是智商低於常人,小時候不便於行,但擁有純真善良的心。不同的是故事背景定於印度,主角童年是錫克教徒,相戀對象是基督教徒露芭(Rupa),由「作死不離 3 兄弟」(3 idiots)女主角卡浦爾(Kareena Kapoor Khan)飾演。在印度教主導的印度社會裡,他們同屬少數的宗教社群。

  • 「打死不離喇星夢」預告。
(注意:下文含少量劇透)

根據印度文化網 Counter Currents 報道,故事中阿喇與露芭是一對青梅竹馬,阿喇受盡同學欺凌排擠時,露芭卻無條件的包容。但隨著露芭立志成為電影明星,長大後的阿喇開始要獨力面對不同挑戰,經歷印度大小歷史事件,包括非常敏感的 1984 年屠殺錫克教徒(1984 Sikh Massacre)慘劇。

慘劇始於有「印度鐵娘子」稱號的總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Gandhi),下令圍剿錫克教分離主義武裝,軍隊炮轟及攻佔錫克教金廟,造成 492 人死亡,包括激進錫克教領袖;事後兩名信奉錫克教的總理保鑣報復,刺殺英迪拉・甘地,旋即觸發全國印度教徒騷亂,近 3,000 名錫克教徒被屠殺。

在電影中,母親剪掉了阿喇因錫克習俗而蓄的長髮,以避免阿喇被暴民針對;電影還觸及其他宗教暴力,如 1992 年現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支持者摧毀 16 世紀興建的巴布里清真寺(Babri Masjid)。每次宗教暴力橫行,母親都謊稱全國正在爆發瘧疾,勒令阿喇留在家中,令阿喇從此把宗教與流行病相提並論,始終與宗教保持距離,背後隱喻呼之欲出。

阿米爾汗的心思,絕不僅是移植「阿甘正傳」的商業片公式,反而是透過改編美國劇本,表達對印度獨特的政治與宗教看法,其中有明確反宗教暴力、支持世俗主義、包容少數族群意識,與諷刺宗教迷信的前作「來自星星的 PK」(PK)一脈相承。偏偏,近年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煽動極端印度教民族主義,觸發多場針對穆斯林的暴力事件,以致電影宣揚的包容意識淪為眾矢之的。

如今莫迪支持者都把矛頭指向阿米爾汗,稱他患有「恐印度症」(Hinduphobic)、發表「反印」言論。身為印度教徒的女主角卡浦爾,亦因為嫁予穆斯林演員而改姓 Khan,結果受到極端民族主義者針對,早在電影公映的兩年前,電影團隊已經面對杯葛運動的壓力。

電影公映後,網上湧現大量負評攻擊,以網絡電影資料庫(IMDb)為例,網民評分非常兩極,以 10 分為滿分,有不少影評給 7 分或以上,但有更多是只給最低的 1 分,把電影總分拖低至只有 5 分。這部花近 4 年時間製作、耗資 18 億盧比的電影,上月中在印度公映後,如今票房只收 6 億盧比,有傳阿米爾汗為了彌補損失,正考慮放棄其自身的高價演員片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