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上海創店的悲

A+A-
圖片來源: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
上海牧羊分店曾打入全上海點評網中前 100 位的餐廳。 圖片來源: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

上篇說到 2 年前在上海創業的喜,有很多讀者感到興趣。畢竟早年中國經濟起飛,很多人夢想在這一浪中,早點在此龐大的市場裡奠下根基,做 13 億人的生意。因為香港只有 700 萬人,儘管在消費力上是有優勢,但在數量上確實有天壤之別。但這個差距其實只在零售業賣產品一類最明顯,相反,在餐飲業中並無太大影響。因為無論是 700 萬人還是 13 億人,你店內的座位仍是只有那麼多,不會改變。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中國起飛,北上創業都可以成功。因為有些行業在本質上是有限制的,中國地大人多對你並沒有甚麼特別好處。

因此,問題來了,以上海這個中國最發達的城市為例,人口是 2,000 多萬,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但正如我剛才所說,人口多對餐廳並沒有太大優勢,因為店舖本有座位的限制。於是,以消費力來看,上海人均收入絕對比不上香港。所以我當時很快就發現:在香港賣一杯咖啡的定價可以定為 35 元,但在上海如果你賣 35 元的話,不會有太多人願意花這個錢,因為他們的白領月入只有 5,000元。這可能打破了大家對上海的幻想,但卻是確切的現實。

上海的富人當然比香港的富人更有錢,但是,上海的低收入階層比香港更多。如果說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嚴重,上海則比香港誇張好幾倍。於是,上海的有錢人的確很有錢,他們會每晚到外灘對著黃浦江開一支 3,000 元的法國紅酒,但百姓只願意到南京東路花錢吃 10 元一大碗的餃子。

所以我常常提醒希望到大陸開辦餐廳的朋友,要不你做到最貴最高檔,要不你做 10 元一碗麵。千萬別像我們當時的咖啡館,賣著 30 元一杯咖啡、50 元一碟意大利麵。這種定價高不成低不就,只靠人數最少的中產及小資階層,以他們作為目標客戶是注定失敗的。

而且,大家更誤以為內地的營運成本比香港低。無可否認,在人工方面是比香港低,但確實也低不了太多。大陸的勞工保金很誇張,外省員工更要思考為他們租住宿舍的事宜。那邊的租金隨著經濟起飛,租金早就追貼香港了。我們上海牧羊分店的租金,比起香港的幾間分店都要昂貴。另外亦切勿忘記,食材方面你不敢用中國製的,於是餐廳選用的食材往往都是用外國進口貨;而中國的進口貨徵稅很重,所以一杯咖啡的成本跟香港的完全沒有差別。

因此,在租金及成本上未能佔優,在定價上又處處受制肘,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再者,我還未談到如何跟當地政府部門周旋,不給紅包不發牌給你的黑暗「文化」,還有客戶貪新沒有忠誠度,廣告費如泥牛入海的恐怖現象。總之,雖然 2 年前的上海牧羊分店,在當地 13 萬間食肆中,打入全上海點評網前 100 位的餐廳。可是不足 2 年時間,我們連裝修費合共虧了 400 萬。因此,今天朋友說起到內地經商,我的經歷總會提醒他們,先思考好我們真正的優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