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公司才能留住人才?

A+A-

甚麼樣的公司可以留住人才?即使你的公司不是 Google 或 Apple,也有資格捫心自問。

以美國為首,新世代的職場風氣已經有變,無論傳統大公司,還是新晉小企業,都有必要留意今天的打工仔要求甚麼,才能留住人才。

圖片來源:locationlabslife Instagram
圖片來源:locationlabslife Instagram

科技公司 Location Labs 現任營運總監 Joel Grossman 回憶自己 10 年前初來乍到,情願當義務暑期工的那段歲月,公司初創時幾乎徒有四壁,但是一旦在自己的工作檯前坐下來之後,他對公司很快產生了認同感。

Grossman 在特約訪問中透露,公司若想要留住人才,不要等到有人遞出辭職信的時候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當然,辭職信的數字高低是人才流失最明顯的跡象,但是在人才流失之前,不妨觀察公司的氣氛,看看僱員與管理層有沒有互動,僱員之間的互動情況又如何。

留得住人才的公司,僱員當中,由同事介紹的比率會很高。在 Location Labs,60% 的員工都曾介紹過人來工作,40% 的新僱員都由介紹而來,甚至是來自己離職僱員的介紹。

如何解決衝突也是非常重要的標準。一家好公司,僱員有不同意見的話,他們會激烈表達,雖然有時場面火爆,但是公開的溝通和辯論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新創公司來說,創意至關重要,如果僱員表達的自己意見時有遲疑,也不願分享意見的話,創意是不會發生的。Location Labs 的公司文化是,做決定的時候可以有爭拗,這也反映出僱員對於公司的投入,公司的主管甚至積極要求爭拗,測試不同的想法,一旦作出決定之後,則所有人都要遵循。

Grossman 還發現軍隊精神也十分有益,他用斯巴達盾牌做比喻,斯巴達盾牌的設計不是為了保護個人,而是方便遮住身邊的同袍,彼此連成一個方陣:隊伍的力量遠超個人,所有武士都是互相依靠的。在職場上也一樣,Location Labs 設立了斯巴達盾牌獎,專門獎勵優秀僱員。一家好公司,同事是互相幫助的,通常最成功的僱員,總是會額外花時間幫助其他人,即使那不是他的責任。他說,公司的榮耀不是個人的,而是屬於團隊的,人才選擇留下來,正是因為信任和忠誠,都是可以感受到的。

當然,留得住人才的好公司,必然也多產。僱員樂意留下來,工作效率也高,Grossman 的經驗認為,快樂工作的關鍵成份不是補償,也不是優遇,而是有機會做很多事,而且產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