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餐飲業千奇百趣系列 01

A+A-

在餐飲服務業中,時常遇到很多怪客,讓人無奈也很氣結。多年以來,我跟我的伙伴同事時常說笑,希望把這些怪客不文明的行為,記錄成書,命名為「餐飲業千奇百趣」,希望大眾閱讀之後,學會尊重別人,體諒服務業從業員。而作為經營者,本不應談論客人,但每次看見怪客的無理取鬧,看見同事無辜受氣,也實在心有不憤。就在假日,其中一間分店發生了一個故事。

在午餐繁忙的時候,有一位客人在收銀台點餐時,收銀同事因不小心按錯了閒日套餐的按鍵,因而收少了金額。幸而他很快便發覺了,於是告訴客人:「不好意思,剛才因為按錯了套餐的按鈕,所以收錯了價錢。麻煩客人把單子交給我,我幫你重新點單。」怎料那位男客人不肯把單子交回給我同事,並跟我同事說不要搶他的東西。

男客人後面仍有很多人排隊,於是收銀同事迅速把事情交給了上司處理。上司上前告訴客人,我們同事剛才按錯了鍵收錯了錢,所以我們需要幫他重新下單。男客人依然不肯,並叫我們不要碰他的單子搶他的東西。這一刻我們同事已經心知不妙,在繁忙的星期日遇上無理取鬧的人,運氣真不滯。

事情很快驚動了現場職級最大的同事,這位同事身經百戰,曾為公司前往上海開荒,深明服務態度與底線堅持的拿捏。她氣定神閒地告訴客人,實在不好意思,如果不為你把單子改好,出品部同事便不會出餐,因為廚房裡打的單是閒日的單,而今天是假日,所以他們不會製作的。

男客人聽到這裡開始暴躁,說要找經理。那位同事說我便是現場經理,男客人便指摘剛才的同事態度不好,他現在十分不滿意,勢必會投訴到老闆那裡,即是我這裡。然後便說退錢不吃了,擾攘完一番後才離去。經理在男客人離開前,仍然十分禮貌地說,如果讓你感覺不舒服的話真的不好意思,我們今晚關門後會再作檢討。男客人頭也不回地離去,而他的女伴則在旁邊一直低頭說:「明白的明白的,不好意思。」然後便隨男客人急急離開了。

現場主管很快把這件事錄音覆述給我,免得客人真的投訴起來時,大家糊裡糊塗。然後,我便在分店的群組裡,安慰了所有同事,叫大家不用放在心上。我們有沒有做錯,我們自己知道。飲食業服務員,不是唯命是從的人。何況是這合理交易的一買一賣?今時今日,網絡發達,民智漸開。誰對誰錯,往往不用官審而有公論。看見總有怪客不明白文明世界相敬如賓之理,令我時常想起黃子華的一句:「搵食啫。」何必欺人太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