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在社交媒體:公關不成變災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 CEO(Chief Executive’s Office)沒有民望只有民怨,卻依然人玩我又玩,花上日薪過萬,請來專員管理 Facebook 帳戶,結果呃 like 不成反招恨,發帖短短 3 個鐘,就收到 17,000 個「嬲」,數目「冠絕全球」,貽笑國際

相比起來,不少國際企業的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就「幸運得多」,社交媒體的帳戶通常讚多過嬲。但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Lucy Kellaway 認為,這些 CEO 在 Twitter 玩得再風山水起 ,也只是營造走下神壇的錯覺,看起來似是不離地的「民主領袖」,其實談不上甚麼文流互動,發帖內容甚至比你所想更無聊,呃 like 都不過靠名氣。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的研究發現,多達八成全球最大型企業的 CEO 參與社交媒體, 82% 受訪消費者表示 CEO 若活躍於社交媒體,對其企業亦較有信心,78% 的受訪專業人士亦傾向於這種企業任職,認為現今最具影響力的 CEO 都是社交領袖,願意聆聽、積極與股東對話及與追隨者互動,他們的「社交性」在建立消費者對企業的信任和忠誠尤為重要。

不過 Lucy Kellaway 大唱反調,質疑 Twitter 對 CEO 自身甚至企業整體有何得著。她早在 7 年前就撰文,批評不少 CEO 跟風學人玩 Twitter,頻頻發帖「轟炸」煩人,內容又了無生趣,甚至分散工作注意力,叫他們早日「離場」算了。當然,加入「戰團」的自然比聽她勸的要多。只是到了今時今日, Kellaway 認為這些 CEO 仍毫無進步。

蘋果 CEO 庫克在 Twitter 追隨者眾,但相比他的生活和工作,他對已故名人的悼念帖反而更能呃 like。
蘋果 CEO 庫克在 Twitter 追隨者眾,但相比他的生活和工作,他對已故名人的悼念帖反而更能呃 like。

根據 Insead 分析,蘋果的庫克是在 Twitter 最具影響力的 CEO,擁有 260 萬名追隨者,帖子的轉發量更冠絕同儕。但 Kellaway 發現,原來庫克最呃 like 的,既不是生活點滴,也不是驚人業績,而是對離世名人或災難死者發的 R.I.P. 帖,似乎他的個人魅力高極有限。而由年初至今,他僅發帖 40 次,更幾乎未有追隨或轉發他人,反映 Twitter 亦只是傳話筒一個,所謂雙向交流都是假象,有的只是從上而下的「發表」。

Kellaway 認為,其他 CEO 的表現也不見得更好。同被視為在 Twitter 深具影響力的蓋茨布蘭信(Richard Branson)和梅鐸,他們的發帖不是曲高和寡、對牛彈琴,就是隱惡揚善、多圖少字,更或是多說多錯、乾脆封口,而 Elon Musk 的相對「有睇頭」 ,也不過是因他的「即時報道」:其 Space X 火箭升空如此吸睛又獨特的話題而已。

故此,Kellaway  再勸一眾 CEO,若無名氣又無綽頭,就別玩 Twitter 之類的社交媒體,反正玩了也沒人在意,倒不如將時間用來正經工作,更加造福人群。未知香港 CEO 能否省些時間省些聘請「白宮發言人」的錢,至少為民除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