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以謙:三億多槍械氾濫美國民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6 月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夜總會發生的「孤狼」兇手(lone-wolf terrorist),一次擊斃 49 人,傷 50 人,是美國史上空前的手槍大屠殺,舉世震驚。29 歲的兇手馬丁並不是伊斯蘭國派來,而是美國土生土長、受激進主義思想感染而自發行動,說明出伊斯蘭國正採取「就地取材」新策略,煽動歐美國家的伊斯蘭難民移民第二代接受極度激進主義,要他們製造血案以洩憤。這一新的冷血罪惡的出現,勢必令世界更加不安,為禍無窮。

襲擊奧蘭多夜總會的兇手使用的 AR15 半自動式手槍是新式殺人利器。2012 年,一名 20 歲男子衝入康涅狄格州一家小學,亂槍殺死 26 名兒童,用的也是同一種半自動手槍。美國國會調查局估計,除了軍隊、警察所須配備手槍武器外,全美民間擁有的槍支達 3 億 1,000 萬,平均每一個美國人就有一把,槍械氾濫形勢可怕。今天在美國許多州份的雜貨店都能輕易地買到防身手槍,便宜的 20、30 元,高級一點半自動式的、長短式的也應有盡有。

2012 年小學生被殺慘劇發生後,總統奧巴馬就提出必須管制民間槍支,要對購槍人進行身份調查。這一提議立即被國會否決。反對派以憲法有據,振振有詞維護民間持槍權。全美槍械恊會(NRA)擁有 400 多萬會員,實力不可小覷, 每當國會選舉,400 多萬張選票舉足輕重,而且在國會內部有槍會勢力形成的「國會走廊」活動,令每次管制槍支的提案無法通過。蓋洛普民意調查機構過去一連五年就管制槍支舉行的調查,結果贊成管制的約 27%;反對的約 72%。每次槍殺事件發生後,刺激更多的人強調「防身」去買槍。談到奧蘭多夜總會事件,共和黨候選人杜林普就說:「如果當時有人帶著槍,事情的發展可能就不同。」他就是一個「持槍派」。共和黨內這樣的頑固勢力還相當強。

去年到今年,歐洲巴黎、布魯塞爾、荷蘭等地相繼爆發了大規模恐襲事件,美國也大大加強了防範措施。事實上,自 911 美國人死了 3,000 人後,15 年以來,中情局等軍政特務機構全力偵查、破壞了不少國際恐怖組織。但依然發生了 2013 年波士頓的車臣兩兄弟(一個還是醫大學生)炸彈事件;去年 12 月再發生加州一對伊斯蘭過激派夫婦射殺 14 人的恐怖兇案,令奧巴馬再一次流淚痛陳管制槍支的必要,再次提出須根本管制措施,要求確認購槍者身份,槍店要實行登記,但依然遭到參、眾兩院居多數的共和黨反對。美國政治專門雜誌 POLITICO 就說:「嚴酷的現實是採取了所有的措施,依然是防不勝防。」今年 6 月初,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報告,認為防範 ISIS 危害的課題,是宣傳和社會媒體的運用,嚴格對付 ISIS 利用互聯網散播過激、仇恨思想。荼毒青年。

另一方面,歐洲難民危機始終影響美國。奧巴馬政府答應今年收容 7 萬敍利亞難民,但抑止不了大量其他中東、北非和美洲國家非法難民不斷偷渡入境,其中就有伊斯蘭激進份子。美國更難防止本土的伊斯蘭激進派秘密去 ISIS 受訓後再潛回國作案,或引誘年輕人加入恐怖組織。恐怖份子要作案,軟性目標太多了。機場、車站、超市、體育場館、學校、電影院等等,任何公眾場合都有潛在的生命之憂,「孤狼殺手」只會更多發生,根本難以防治,此刻美國政府要民間禁槍就更難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