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案的原罪

A+A-

當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已成事實,向人民幣叩首低頭就是必然?對「北望神州、抓緊機遇」的港人而言,向人民幣俯首跪拜或許沒錯,西方列強則似乎有相反答案。繼早前英國延遲審批中國國企的核電廠計劃、澳洲否決中資收購電網後,近日歐盟和德國對中資龐大收購計劃的阻撓,再次顯示西方對紅色資本抱有戒心的抵抗態度。

西方為何有錢不賺?

近年,西方屢次阻撓中國資本的收購計劃,主要有兩個原因:一、不符競爭法;二、國家安全。部分外國政府正積極考慮訂立新程序規定,以應付席捲全球、來勢洶洶的中資公司。

圖片來源竹重
中國海航集團表示計劃以 65 億美元從黑石集團手中購入希爾頓酒店。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面對來自各國政府的龐大阻力,中資公司收購擴展的野心從未止息。例如中國海航集團表示計劃以 65 億美元從黑石集團(Blackstone)手中購入希爾頓酒店(Hilton Worldwide);中國泛海控股集團亦意欲以 27 億美元收購美國保險公司 Genworth Finance。然而,他們的大計未必一帆風順。

根據 Grisons Peak 的數據,中資收購成交額在本年度首季創下 956 億美元,第二季跌到 494 億美元,第三季再回落到 461 億美元;由去年 7 月至今,經已有 11 單中資的收購大計受阻。黑石原本有意向中國安邦保險出售聖地牙哥地標科羅納多酒店(Hotel del Coronado),但因酒店位置與海軍基地相近,黑石因「美國國家安全」理由而被逼放棄,而這絕非「個別事件」,同樣情況在西方國家不斷發生。隨著外國日益嚴謹的審查,中資收購交易額預期將持續下降。

因紅色資本而生的保護主義

中國現時財雄勢大,企業都想藉收購在海外大展拳腳,然而,不管是國企或民企都屢遭挫敗。過去 16 個月,失敗收購的總金額達到約 390 億美元,佔所有收購計劃的 14%。假如中資對瑞士農化企業 Syngenta 和德國晶片商 Aixtron 的收購告吹,相信日後失敗比例只會有增無減。

中國化工對 Syngenta 收購案涉及 440 億美元,如達成交易,將會是中國海外最高金額的收購案。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化工對 Syngenta 收購案涉及 440 億美元,如達成交易,將會是中國海外最高金額的收購案。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化工對 Syngenta 收購案涉及 440 億美元,一旦成交,將會是中國海外最高金額的收購案,可是中國化工卻無法通過歐洲的競爭審查,結果計劃很可能會延期;德國政府亦宣佈,基於「公共秩序」的考慮,撤回中資收購 Aixtron 的許可,重新審視交易性質。

中國企業資金湧入海外,尤其是中國國企積極參與外國企業收購的情況下,西方各國開始萌生針對紅色資本的保護主義。除了上文提到的美德兩國逐漸對中資起疑心,英國首相文翠珊亦計劃設立新審查系統,有需要時介入交易,監管外國資金注入國內的動態;澳洲四大牧場家族企業甚至聯手抵抗中國企業對本地最大牛肉商 S.Kidman & Co 的收購。

西方對中資的憂慮並非不可理解。即使檯面出手的中資機構是私人企業,企業與國家間還是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像華為就被美國質疑與北京有關,會威脅國家安全。其次,在現行體制下,雖然中資可向外走,任意投資,外資卻沒法進入中國市場,投資核電廠等重要計劃,不符國際互惠原則。除非中國完全走向自由資本主義,否則,西方針對紅色資本的保護主義或將一直存在。不知中國憤青們又會否要求西方為阻撓中資,「傷害華人感情」而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