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是如何煉成的?

A+A-
圖片來源:Westworld 劇照

權力遊戲」和「西部世界」等美劇堪稱「神劇」,廣獲讚頌;Netflix 和 HBO 的出品,幾乎必屬佳品。為何美劇總是高質?究竟美劇是如何製作出來?外媒 Vox 以 fx 電視台的電視劇「冷戰諜夢」(The Americans)為例子,解釋美劇從劇本到屏幕間的煉成過程

像「權力遊戲」、「西部世界」等美劇,每季通常有 10 至 13 集。以一套 13 集長的美劇為例,從開始到煞科,所需時間堪比一部荷里活大片,集集皆辛苦。於此段時間中,一套美劇的製作大概可分作三個階段:準備製作(pre-production)、開始拍攝(production)和後期製作(post-production)。

「The Americas」劇照 圖片來源:amazonadviser.com/
「The Americas」劇照 圖片來源:amazonadviser.com/

準備製作

首先,電視劇的製作人(showrunner)與主要編劇聚首一堂,一同粗略草擬這一季裡面的重大時刻,例如角色遇到的困難危機、劇情的高潮和轉捩點等。其後,製作人會分配一眾編劇撰寫各集。草稿經多次修改後,一份大約 45 頁 A4 紙厚的劇本就此出爐——然而,這只是一集的份量;以一整套劇集計,600 頁劇本是少不了的。

完成劇本,也就是打好了劇集的根基,可是此刻仍是離製成品相距甚遠。劇本會派發到導演和攝影指導(director of photography)的手上,讓他們及早思考拍攝計劃技巧。在他們費煞思量的同時間,美術部門亦會密鑼緊鼓的工作,讀過劇本,了解過時代背景後,立即搜集資料,製作相關道具,在電腦建構出幾可亂真的場景。不論是樓宇、汽車,還是劇集身處的時代該有的雜誌圖書,美術組在此階段會力臻完美地協助創造栩栩如生的虛構世界。

美劇 Mad Man (廣告狂人)的細節向來受觀眾讚頌。劇組從衣著、室內設計等細節入手,創造出逼真的復古的環境。
美劇 Mad Men(廣告狂人)的細節向來受觀眾讚頌。劇組從衣著、室內設計等細節入手,創造出逼真復古的環境。

拍攝開始

一集美劇,亦即一份 45 頁厚的劇本,通常會在 8 日時間內拍攝完成。可是,拍攝劇集並非一件簡單容易、叫齊所有演員、Roll 機便解決的事。每一集都需要認真、嚴謹的拍攝日程表,不能只從第 1 頁到第 45 頁這樣順序拍攝。所以,考慮過劇集裡每一幕內的地點、時間和人物等因素後,劇組會製作一份 White Schedule(「白行程表」),務求效率,不依次地拍攝,善用時間資源。

到真正開始拍攝每一集前,演員都需要聚首一堂,朗讀劇本,純粹由首到尾對讀對白;導演和攝影指導也會商討出最終的拍攝方式,視乎情況,從不同角度多次拍攝同一場景。於是,我們看劇集時不經意看了的一分鐘,很可能是劇組耗用數小時拍攝得出的成果。

後期製作

最後,也是美國劇組比起他國劇組先進之處,就是後期製作時的工夫和資源。美劇的後製組有三大類成員:剪接(editor)、音響設計(sound designer)及特技術師(VFX artist)。剪接會先為劇集剪出基本節奏,交予導演,導演修改過後,由劇集製作人檢看一次,製作人的版本最終會落在電視台的工作室裡,得出所謂 “network cut”。

歷經繁瑣的剪接、添過特效,就輪到調光師(Colorist)和音響設計出手,將劇集提升到最佳狀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從劇本創作,去到這階段,已是多個月的光景,只要將製成品送到放送者的手上,劇集就可推出——但是,別忘記,這只是一集的製作過程,將同樣過程重覆多次,待整季製作完成,就可面世。

  • Vox 製作的片段,介紹美劇的製作過程。

由上述過程可見,製作美劇不但需要人力物力,還需心力和耐力。它的系統製作和妥善分工,是使美劇成功的不可或缺因素。相比之下,香港究竟落後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