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白日夢女:恨嫁原因有好多種

A+A-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宣傳照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宣傳照

告別「逃恥」,今季又有立誓要趕在東京奧運前結婚生子的「東京白日夢女」,年輕人不婚問題在日本似乎是難以過氣的話題。有說「逃恥」是幻想,「白日夢」才是現實。新劇「白日夢」對「奔三女」各種指責數落,大有強說女子脫離單身之意,說它是針對少子不婚問題的官方催婚劇也不為過。

「東京白日夢女」(白日夢)改編自同名漫畫,原作講述 3 個東京單身女子,想在 40 歲前成家立室,卻天天沉醉在白日夢和閨蜜酒會中,年紀不小了,還當自己是 10 多歲的小女生,到處嚷著真命天子在何處,現實生活中半點戀愛苗頭都沒有。雖然內容辛辣,仍然吸引到不少「奔四女」(即快要到 40 歲的女生)粉絲追看。豈料經電視台將作品包裝再包裝後,成為強行催婚劇,引來粉絲倒戈圍插。

東京白日夢女劇照。
日劇「東京白日夢女」劇照

改編後的「白日夢 」最大的問題是脫離現實。如果是一般少女漫畫,脫離現實也是情理之中。重點是「白日夢」並不是單單用來滿足幻想的少女漫畫,而是旨在向單身女子揭露殘酷現實的作品。然而劇中的女子選角走樣脫型,原作中 3 位女角均為 33 歲,希望在 40 歲前成婚,搬上電視後,3 名主角設定竟才 28 歲,年華正好,外表時尚亮麗猶如現實中的女神,其中一位演員,現實中更是新婚不久,在畫面裡卻飾演著乏人問津的白日夢女,唸著這種「要在 33 歲前結婚」的台詞,放在真正奔三甚至奔四的女性眼中,簡直是活脫脫的嘲弄。

「東京白日夢女」漫畫原著
「東京白日夢女」漫畫原著

吉高由里子飾演的主角鎌田倫子,揀男人只看臉,曾有過想追求自己的男人,因為其貌不揚,對方連告白的話都沒讓人家說完,一句「對不起」打發了他。幾年後見人家事業成功,人變帥了,也交了年輕小女友,活像日本版的「Come On James」,恨錯難返下,只能不斷做著「如果當時接受告白的話……」的白日夢。

倫子心心念念只有愛情,飢渴難當的女人,被實力高於自己的對手搶了工作(原作是被靠潛規則上位的女子擠掉)後自怨自艾,借醉當著比自己少 5 歲的金髮男發難:「我沒有男人滋潤又沒有工作,我一個乾嶙的女人,這輩子完了吧。」二人在這種半自憐半求歡的言辭下發生關係。種種劇情改編極盡所能貶低這個日本成熟單身女性的代表,不斷鞏固女子單身不婚就是失敗的潦倒形象。虛構歸虛構,偏偏還有不少男觀眾信以為真,直指不滿的女觀眾:「被那套劇氣到的都是真正的白日夢女」。

恨嫁原因有好多種,但不一定是貶低自己的那種。相比起來,同期恨嫁劇的「也許很突然,明天我要結婚了」則呈現截然不同的婚姻觀內涵。女主角高梨明日香事業小成,人生目標卻是全職家庭主婦,「因為崇拜母親,希望和她一樣也能組成一個溫暖的家庭」。如果說「白日夢」的單身女子只是被年齡追趕急徵丈夫,「明日婚」則是實實在在指出日本傳統女性值得現代女子追求的價值,雖然不乏強推婚姻的意味和牽強之處,至少不是將日本女性幾番扭曲再放上電視公審。

雖然創作出「白日夢」這樣的恨嫁漫畫,但作者東村明子本人提及對幼女的期望時,曾寫過意義大相徑庭的話:「我完全不覺得『女人不結婚不行』或者『結不了婚的女人好可憐』……如果可以我也不想結婚,每天勤快的工作,不受任何束縛,過著閃亮的單身貴族生活。」今晚看劇的你,記著不能太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