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智能城市」有甚麼好處?

A+A-
圖片來源:AT&T
圖片來源:AT&T

香港政府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再一次提及要發展「智慧城市」,聲稱將投放資源在創科行業,包括以九龍東作為試點,分享數據、加強人流和交通管理云云。九龍東的計劃第一階段諮詢才於 1 月結束,提及的以手機應用程式協助泊車、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等措施,只屬於低層次的基本措施。發展「智慧城市」,美國聖地牙哥便先行一步,大手筆安裝智能街燈

聖地牙哥市政府上月宣布,將安裝約 3,200 部感應平台,並更新 14,000 支街燈為 LED 系統,工程成本為 3 千萬美元(約 2.3 億港元),是與通用電氣旗下部門 Current 的合作計劃。升級後的智能街燈,具備攝錄鏡、收音咪及其他感應器,可收集附近交通數據,以改善交通流量與泊車位利用,亦可收集路面空氣質素數據。

Current 方面表示,系統將能提升照明效能,預計每年可節省 2,400 萬美元的成本,13 年便可追回建造的成本。新系統預計於 2018 年底落成。除了聖地牙哥,Current 還有在亞特蘭大開展試驗計劃,甚至於中國天津市亦有合作計劃。

雖然城市人對於 CCTV 或已見怪不怪,但突然再多數千支「智能」鏡頭在街上,使人每分每秒都感到被盯著,難免讓人質疑會否侵犯到個人私隱。Current 方面強調,在一般情況下,原始的影像和音訊均不會傳到中央伺服器,收集得的資料只會暫存在儀器中,作數據分析之用。

聖地牙哥同時也正在進行另一項試驗計劃,稱為「ShotSpotter」(槍擊偵測),區內設有儀器號稱能辨認出槍聲,可迅速通知警方開槍的地點,但有市議員表示該系統目前只有約 60% 的準確率,成本效益成疑。新的感應平將可支授 ShotSpotter,讓系統能遍佈全市,而不只是在高犯罪率的地點。

早前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聲稱,美國中情局(CIA)具備入侵部分智能電視與智能手機系統的能力,可開啟電子儀器的攝像鏡頭和咪高峰,假如屬實,可見民主政府仍努力不懈,不惜以個人私隱來換取國土安全。與劇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中,政府掌握大規模監控電腦系統相距不遠,智能城市與私隱之間或需作些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