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不與中國建引渡法的因由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07 年, 中澳兩國簽署「中澳引渡條約」,旨在打擊逃亡到澳洲的中國罪犯,然而,十年光景已過,澳洲遲遲仍未為條約立法。即使日前李克強訪問澳洲,以貿易利益向澳洲示好,今日澳洲總理又因擔心不夠支持票而撤回引渡法議案。澳洲對中國引渡法的態度反反覆覆,不僅是出於中國人權狀況的考慮,更是對中國禁錮澳洲公民的一種抗議。

原來,中澳雙方都對澳洲通過引渡法抱很大期望。在審議議案前剛好在澳洲訪問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強調,引渡法有助打擊中澳跨境罪案;澳洲政府亦聲稱,如果國會再否決通過中澳引渡法議案,將會破壞日益密切的中澳關係。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更公開在電台表明,反對引渡法立法,則會使中國罪犯視澳洲為避難所,「不少中國人以為他們坐上飛機到盡快其他國家就可以逃之夭夭」。

可是,在副總理公開批評反對引渡法者猶如「瘋狂」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有見票數不足以通過引渡法,便決定撤回議案。

被中國禁錮的
被中國禁錮的馮崇義。 圖片來源:UTS

「紐約時報」有評論認為,引渡法被撤回一事甚具象徵意義:即使中澳關係自杜林普上任美國總統以來日漸緊密,中國壓迫的法律體制及人權狀況依舊會成為兩國關係友好的阻礙。的而且確,中國不足的法律保障以及對人權的踐踏正是澳洲國會議員反對通過引渡法的因由,而且,議員的憂慮並非空穴來風,更有事實根據。

自去年 10 月以來,中國已拘留了 14 個澳洲賭場 Crown Resorts 的員工,目前仍未釋放;但澳洲當局更關注的是,近日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之名限制悉尼科技大學的副教授馮崇義(Feng Chongyi)出境。馮崇義已於澳洲工作 25 年之久,雖擁有中國護照,但已取得澳洲永久居民資格;他專長於中國研究,研究中國對澳洲的政治影響,這次他到中國探訪了不少知識分子與維權律師,結果在上機前被國安人員帶走,遭反覆盤問並「禁錮」至今。

「馮崇義事件」觸發的中澳政治暗湧不但提醒澳洲人兩國的政體差異,更令人憂慮引渡法或會帶來政治惡果,遂再次擱置等待 10 年還未通過的引渡法。有論者擔心,畢竟現時中國多有政治檢控,而且被告人缺乏充足的法律保障,一旦引渡法通過,中國就會起訴在澳逗留的中國維權人士,並嘗試把他們引渡回國審判——最終,中國的控制力量將愈來愈大。

雖然目前法國和西班牙等地已與中國建立引渡關係,但澳洲對中澳引渡法的指控絕非子虛烏有,現時英美澳多國都對中國資本擴張抱戒慎態度,歸根究底,都是中國自身制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