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中國經濟增長,關鍵在影視娛樂

A+A-

兩會才剛結束沒多久,全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依然多項分歧,但全球四人大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PwC),卻指出了如何讓中國內需經濟成長翻倍的方法。

在「中國娛樂及媒體展望 2016-2020」報告中,PwC 用將近 5 萬字篇幅,點出了以下幾個重要的數字:

  • 2016 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約 6.7%,娛樂媒體產業卻達 9.94%;
  • 2017 年經濟預估成長 6.5%,娛樂媒體則成長 8.8%;
  • 更重要的是,至 2020 年複合成長率可達 8.8%,不僅高於經濟成長力道,更多出全球平均水準(4.4%)整整一倍。

爆發力最強的是中國電影市場。報告指出,中國觀影人數從 2015 年的 11.6 億人,暴升至 2020 年的 25 億人;新電影院以每天 15 家以上的速度開張,未來 5 年,每年還會以將近 20% 增長。以此速度來看,今年中國電影年產值將突破 100 億美元,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

圖片來源:奔跑吧兄弟 Running Man China 專頁
圖片來源:奔跑吧兄弟 Running Man China 專頁

其中,本土影視內容快速成長將是一支強猛的引擎。近幾年,中國內容商開發出買入版權、透過受眾與大數據分析,重製成本土化節目的操作模式,締造出「奔跑吧兄弟」、「中國好聲音」的收視佳績,再加上「限娛令」、「限韓令」等保護政策陸續出台,確實讓土法煉鋼的內容有出頭機會。

事實上,中國本土自製電影比重已超過五成,奇幻喜劇電影「捉妖記」收入甚至遠超越荷里活史上票房第七高的「復仇者聯盟」。此外,網絡小說改編電影也蔚為風潮,光是 2014 年就超過 110 本作品賣出影視版權,而且版權動輒人民幣 200 萬元起跳。

電影之外,許多新形態的娛樂節目也藉由行動科技崛起。年產值高達 500 億人民幣的網紅經濟就是一例,過去兩年,中國網紅的粉絲數量,從 1 億躍升至 3.1 億,成長超過 3 倍。這意味著手機直播已經取代了電視節目,素人取代藝人,成為觀眾的新寵。

傳統的明星藝人也無法置身事外。以香港歌手張學友為例,2015 年首開線上免費直播先例,創下觀看人數 1,888 萬、播放量突破 3 億次紀錄,這是當前實體演唱會不可能達到的規模。

未來,誰能夠在這個趨勢當中,取得最多中國人的眼球與歡心,其營收就能跟著爆發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