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提前大選,文翠珊下了一步好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翠珊宣布提前舉行大選,殺全國一個措手不及,就連一眾內閣大臣,也是當天早上才知悉。她曾多番強調,不會在 2020 年前進行選舉,現在卻出爾反爾,對國民自打嘴巴,難免尷尬。但縱然丟臉,她仍要走這步棋,為的是要挾民意制勝國會,將脫歐進行到底。

英國剛啟動脫歐談判程序,理應力求穩定。文翠珊卻毅然提前大選,是對脫歐談判的苦心經營。現時,保守黨雖佔國會中多數議席,但優勢不大,而她自己也非經大選獲任首相,屢遭質疑公信力。面對支持留歐的反對黨,以及抗拒「軟脫歐」的黨內強硬派,她憂慮國會分裂會令脫歐脫軌,削弱英國的談判能力。因此她想在選舉大獲全勝,用議席證明自己獲國民授權,讓她日後進行脫歐談判,顯得更有底氣

從當下的形勢來看,文翠珊的算盤絕對打得響。「紐約時報」分析,工黨如今一蹶不振,自由民主黨同樣勢弱,英國獨立黨則是「雷聲大雨點小」,即使真有影響力,也對工黨的威脅更大,反映保守黨確實勝券在握。上周公布的 ComRes 民調預測:保守黨將取 405 席,成為絕對大多數;工黨有 75 席要拱手讓人,只剩 157 席;蘇格蘭民族黨則有 56 席,雖屬國會第三大勢力,但即使後兩黨聯手,也無法與保守黨匹敵。

縱然文翠珊表示:「若我們現在不舉行大選,他們將會繼續把玩政治遊戲,而在原定下一屆大選前,與歐盟的談判將達到最困難的階段。」明顯想要粉碎所有脫歐路上的障礙物。但「獨立報」亦指出,不少留歐派政客視提前大選為機會,希望拉攏對脫歐投反對票的 48% 選民,支持他們與文翠珊叫板,就算無法把公投推倒重來,也至少阻止她進行硬脫歐。可惜,好夢怕要成空。

工黨再是疲弱,仍是最有力挑戰文翠珊,但面對這次大選,卻不欲碰脫歐這議題,而想走傳統路線,以經濟及公共事務應戰。偏偏該黨在經濟上不被信任,黨魁 Jeremy Corbyn 亦缺乏選民支持,更不見得是當首相之才,相信無力動搖英揆半分。不過,留歐派始終對脫歐憤憤不平,不排除他們會藉此機會,把選票集中投給某個在野黨,懲罰要將脫歐進行到底的文翠珊,以洩心頭之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