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的世界商業巨變

A+A-
近十年來,科技公司急速崛起,影響力已超越不少傳統企業。
近十年來,科技公司急速崛起,影響力已超越不少傳統企業。

商業環境向來瞬息萬變,但近十年變化之劇,扭轉了以往的經營模式,重寫企業成功之道--英國企業管理顧問公司 Ahmadoff 行政主管 Fakhri Ahmadov 如此認為

Fakhri Ahmadov 表示,在今日的商業世界,前瞻比策略更重要。以往跨國企業互相競爭亦彼此參照經營模式,現時則受環境驅使,必須獨創門路:「當下商界並無第二,所以跟從模式已行不通。」

科技界的崛起正正體現這種趨勢。十年之前,只有 Microsoft 一間科技公司躋身全球最大企業排名前十,去年一眾科技巨頭--Apple、Alphabet、Microsoft、Amazon 及 Facebook--首度壟斷排名前五,原因未必是其他領域的企業業績倒退,而是科技企業成長過快所致。

科技界有何能耐急速崛起,將傳統行業取而代之?Fakhri Ahmadov 認為,現時商業講求反應迅速,正中科技公司下懷。相較其他行業,科技界在拓展市佔率、控制成本、創新決策方面更有效率,畢竟科技日新月異,行內企業賴之為生,自然必須擅長變通創新。

另一助力,則是當代創新發展傳播速度前所未有之快,造就創新企業急速冒起。十年之前,全球五大公司多為傳統老牌企業,今日的五巨頭平均年齡僅 28 歲,而且多數為企業家管理,其中又有不少由創辦人經營,創新精神得以維持,由是避免了傳統企業趨向官僚因循的衰變。

十年前,商界鉅子大部分來自能源公司、跨國銀行、國營企業及家族企業,往往與政府關係密切,或受政府嚴格監管,但其影響力已逐步轉移至少數企業家,私營力量野心勃勃,贏者通吃造就社會不均,同時又不忘多行慈善及承擔社會責任,這種新模式已進駐商界,淘汰程序經已展開。

商界近十年變化急劇,下一個十年又會如何?Fakhri Ahmadov 表示前景暫時未明。科技史家 Peter Frase 則提出 4 種可能,兩種天堂兩種地獄,科技及其代理人雖已無孔不入,但最終命運仍取決於人類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