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阿拉伯世界正合而為一

A+A-
首府多哈:面臨圍堵,卡塔爾會否陷入另一個阿拉伯亂局?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東七國與卡塔爾斷交後,美國總統杜林普表態支持,鑑於國務卿蒂勒森正正出訪中東修補波斯灣國家的對外關係,而卡塔爾又有美軍基地部署反恐行動,有意見指此舉實屬外交失當,更有質疑杜林普的方針受其家族生意影響(杜林普旗下企業多年嘗試打入卡塔爾市場均告失敗,相反阿聯酋及沙特則素有生意來往)。卡塔爾面對多國圍堵,極有可能陷入亂局,金融時報外交事務評論員 Gideon Rachman 表示,波斯灣國家長年避過中東地區的衝突,經此一役,兩個阿拉伯世界恐防終將合而為一。

「近六年來一直有兩個阿拉伯世界:一個暴力、悲劇性;一個浮華、全球化。」中東北非一帶,敍利亞、伊拉克、利比亞、阿富汗、也門等地衝突不斷,其餘相對和平地區如埃及和突尼西亞亦不見得社會和諧;相反,富裕波斯灣地區如卡塔爾、杜拜和阿布扎比不但成為中東避風港,甚至從中獲益,晉身國際商業金融都會。不過此局面或許將被打破,一旦卡塔爾內亂,影響將蔓延全球。

根據 Gideon Rachman 分析,敍利亞和利比亞陷入動亂之時,世人「以令人心寒的冷漠旁觀」,源於兩國在全球經濟無足輕重;波斯灣國家雖為彈丸之地(卡塔爾與阿聯酋人口分別為 220 萬及 910 萬),但對世界經濟影響巨大:卡塔爾的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冠絕全球,投資局手持不少西方跨國企業(例如大眾汽車及巴克萊銀行)股權,資產遍佈全球,包括倫敦最高建築摘星塔(Shard)和哈洛德百貨(Harrods),2022 年世界盃更將在首府多哈舉行。

5 月份,杜林普仍表示美國與卡塔爾合作關係相當關鍵,不足一月便改口風,背書中東七國與其斷交。 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聯酋更不待言:人工島、沙漠綠洲、哈利法塔;杜拜炫富工程一個接一個;阿聯酋航空現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之一;阿布扎比投資局掌管 8,000 億美元資產,是為世界第二大主權基金,全球最大房產持有者之一。沙特則是地區霸主,長年以賣油所得向全球輸出影響力,加上有美國撐腰,專制政權仍然穩固。

波斯灣國家享受特權待遇,理應不會甘冒風險投身衝突,但緊張局勢並非一日造就。沙特及中東六國指控卡塔爾支援恐怖分子或敵對組織,例如哈馬斯和穆斯林兄弟會,又向什葉派國家如伊朗靠攏;另一邊廂,沙特卻明裡暗裡推廣極端宗教意識形態,又資助遜尼派恐怖組織,包括伊斯蘭國(IS),而與伊朗的宿敵仇怨,已將鄰國也門捲入戰亂,至今未息。

斷交風波之後,美軍仍然與卡塔爾聯合軍演。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斷交風波之後,圍堵卡塔爾政策已然浮面。卡塔爾缺乏天然資源,倚賴鄰國供應,沙特與卡塔爾邊境已經封閉,半島電視台報道,沙特邊境疑似截停一批運送糧食往卡塔爾的貨車,而船運物資須途經阿聯酋大城市,未知會否同樣閉關封鎖。多哈已出現囤積物資的現象,假若再遭封鎖制裁,或會被逼進一步向伊朗靠攏。Gideon Rachman 推測,假如卡塔爾短期內不作投降,經濟損失將愈滾愈大,軍事衝突風險將持續升級,危及原本平和的波斯灣地區。

卡塔爾與沙特一樣,在美國反恐議題上扮演雙面角色,一方面資助恐怖組織,另一方面又居中調停,以及出讓地方建設美軍基地。中東外交關係從來錯綜複雜,美國更應小心處理,特別是杜林普,畢竟波斯灣地區一旦陷入混亂,對其沙特及阿聯酋的家族生意絕無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