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遠嫁北歐之前的心理準備

A+A-

文:Ernest@ Live Norish

TVB 節目「嫁到這世界邊端」,讓嫁到當地的香港女性與觀眾分享異國人妻辛酸。有些女士幻想嫁到外國就生活無憂,住大屋,揸靚車,不過現實與理想總有一段距離。來到陌生的地方,語言、文化、工作以及人際交往都是困難重重的。

節目正好展示了國外生活的真正一面,不是 Overseas Exchange,也不是 Working Holiday,而是真的要在外國居住多年甚至終老。

在異國文化衝突下,物離鄉貴,人離鄉賤,有時甚至想食碗魚蛋粉,也只能發夢幻想。

許多人可能會有一個上車夢,覺得去外國更容易買樓。但要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排隊等上樓,平均輪候時間為 7 年,樓價去年的升幅是 14%。事實上,大部分的北歐人都不願意置業,上班代步的首選是單車。北歐外出用餐非常昂貴,為節省開支,一日三餐都要自己預備,想同男朋友飲返兩杯,香港女士要記住 “Go Dutch” AA 制。

北歐不如媒體所講的那麼平等、那麼幸福。節目中的丹麥人妻 ——  Candy 在彼邦受盡歧視,甚至因亞裔身分而被當地人侮辱,誤以為她嫁過去是為了護照。北歐社會通常認為亞洲仍未開發,更甚有很多北歐人還未能區分香港、泰國、越南或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加上有北歐婚介新娘網站,為中年北歐男士提供跟亞洲新娘約會的推薦服務,社會對為了護照而來的亞裔女孩變得厭惡。

北歐人也是眾所周知的冷漠。國際社區組織發佈了 2017 年的 Expat Insider survey,瑞典連續第 10 年「榮登」全球最難交朋友國家之首。72% 受訪者表示很難理解瑞典人,主因是語言障礙和文化問題,大多數受訪者會將瑞典人評論為「封閉保守」。

一般來說,瑞典人是「非我族類」症候群,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大多數北歐人覺得交朋友有一個時間框架,他們相信年輕時才會交新朋友,當長大了,他們就會告訴你「我不需要跟你說話,我有足夠的朋友了」,這也是一般人以為北歐人冷漠的原因。

節目中有一幕,主持陳貝兒聽到女主角甘願為丈夫放棄一切,離鄉別井嫁到德國,即雙眼通紅感觸地表示:「如果那個男人真的深愛你,像你丈夫一樣的話,你真是為他做清潔工都值得。」

我這個港男只能說:「愛情的力量的確可以很大!」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 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