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醫宣傳新技:打破忌諱,公開一切

A+A-

現今整容之普遍,漸趨向如化妝一樣。不過外科整容手術在香港不准作廣告宣傳,而醫學美容則仍在灰色地帶,滿有制肘。反之,在美國則沒有太大限制,整形外科醫生在行銷手法上變化新奇,甚至算得上譁眾取寵,例如在 Instagram 中張貼病人進行整形手術的網絡短片,令大眾得以窺看手術室的究竟,而此舉獲得了成千上萬的回應,有意整容者對手術更有信心。

公開手術打破禁忌

在美國,整形外科醫生明星化已成新趨勢,如醫生 Christopher Khorsandi 在 Instagram 已經積累了成千上萬的追隨者,他巧妙地使用社交媒體促進自己的生意。醫生們自有精明策略:整形手術最令人忌諱的部分,是大部分人對此不甚了解,讓外科醫生用一個你不了解的手術來改變你的外貌,大部分人都會覺得可怕。但通過製作簡短、可分享,並以真實手法呈現的影片,像 Khorsandi 這樣的整形外科醫生可以讓有整容意欲的客戶觀看手術室的真實情況,為他們打下強心針,鼓勵他們預約做手術。他更建立起個人品牌,踴躍參與社交媒體,與新一代聯繫,而其道不孤,不少外科整容醫生已在做同樣的事。

行銷新面貌

數碼行銷公司已經著手為整形外科設計新服務,負責 Khorsandi 品牌 DocVegas 的廣告公司 Burger Media 也正幫助其他整形外科醫生完善其社交媒體策略,利用 Instagram 建立品牌以獲得新客戶。Burger Media 創辦人 Cal Marshall 說:「現在業務發展和客戶取向正在發生變化,過去幾年裡,使用電話或網上進行的行銷工作都轉向 Instagram。」該公司早著先機,並準備以社交媒體來捕捉更大的優勢。

Marshall 為整形外科醫生透過社交媒體塑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角色,同時仍強調其真實性。他解釋為何醫生們需要幫助:「這些外科醫生的限制因素之一,是其中很多人已年過 40,很難建立一個與年輕觀眾聯繫的聲音,當然他們仍然予人真誠感覺。除了記錄實際手術的影片之外,我們還得花費大量時間創建醫生個人品牌的帖文,由此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

在 Instagram 中,可看到手術情況,亦可更了解進行手術的醫生。

在此趨勢中,要招徠更多生意,不僅是令網民喜歡醫生,最重要是他們如何利用社交媒體來推動業務。在貼出整容手術過程影片後,更要與民眾有所互動,因在社交媒體帖文留言部分(相信私訊也不少),就可以找到顧客。隨著群眾購買力隨年月增長與口味轉變,社交媒體將變成愈來愈重要的商業戰場。這種趨勢告訴我們,客戶不再在官網上查找資訊,而是他們在看社交媒體的內容時,想到有問題,就即時詢問,所以及時提供答案可能是吸納新客戶,或是錯失生意良機之間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