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炒賣功能的加密貨幣,原來大有用途?

A+A-
負責「電子公民」的部門主管 Kaspar Korjus 較早前在博客公佈關於「Estcoin」的三項構思。

加密貨幣炒得火熱,風高浪急,政府亦看在眼裡,皆因怕其失控,成為避稅利器,蠶食稅收。早於去年 8 月,歐盟成員國愛沙尼亞已積極研究推出國家版本的加密貨幣,並考慮透過 ICO 形式發行,歐洲央行主席德拉吉(Mario Draghi)聞訊已稱「不可以」,畢竟會為國家層面的貨幣政策添煩添亂。但愛沙尼亞其中一個政府機構早前再透露新版本的計劃。

愛沙尼亞近年在創科發展不遺餘力,2014 年就推出電子公民戶籍,電子公民雖然並非真正公民身分,不能憑此在愛沙尼亞或歐盟工作及出入境,但能使用愛沙尼亞的工商服務。至今已有逾 2 萬名電子公民。新構思的「Estcoin」亦是基於電子公民制度。

負責「電子公民」的部門主管 Kaspar Korjus 較早前在其博客公佈三項可能構思。Korjus 表示,這三個建議都是可行,並且不會引起歐洲央行的憂慮。

第一個是社區版的愛沙尼亞加密貨幣,基於「電子公民」項目而推出的首次代幣發行(ICO)。對於電子公民有貢獻的成員能獲得獎勵,例如像分享自己經歷及協助宣傳計劃、在社區內向另一電子公民或公司提供服務、或花時間解答其他電子公民提出的問題。募集的資金將用於進一步開發電子公民平台,並為在愛沙尼亞運營公司提供投資。

第二種是「Estcoin」將被綁定到用戶的電子公民身份,這些「區塊鏈代幣」可用於「電子簽署文件,登錄服務或執行智能合同(smart contracts)」。愛沙尼亞人和電子公民將獲得一定數量的代幣,與個人身份綁定,然後在需要時可以購買更多的代幣。與之前其他的加密貨幣不同之處在於,「身份代幣」並不能交換或出售,因為他們是公民身份的一部分。Korjus 表示,這不會為愛沙尼亞帶來任何額外的收入,而僅僅是用於維護網絡,而公民實際上能因這計劃而省錢,因身份代幣能節省未來國家數碼化的技術成本。

第三種可能是,「Estcoin」則正接把加密貨幣和歐元掛勾。愛沙尼亞電子公民社區的任何人都能在區塊鏈上使用歐元。銀行將被要求將資金轉入和轉出 Estcoin,但交易可以獨立在區塊鏈上進行。Korjus 解釋,這意味著基於社區的交易可以在全球免費進行,這一切只需要一個電子錢包,並由政府擔保每一個「歐元 Estcoin」能換回一歐元。

法新社引述,區塊鏈研究平台 Blockchain.com 首席經濟學家 Xen Baynham-Herd 表示,這基本想法並不會引起很大的爭議。他認為,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將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待第三種可能中的「歐元法」,因為這只是一種發行或代表現有歐元儲備的新方式,價值將是一對一的,沒有新的資金被創造出來。

以上建議目前仍在構思階段,建議由電子公民部門(e-Residency)提出,還沒有得到愛沙尼亞政府正式認可。愛沙尼亞中央銀行發言人向法新社說:「發行的虛擬代幣,若根據官方固定的匯率可以無限量轉換成歐元,肯定會構成比想像更大的問題。」然而,愛沙尼亞財政部高級官員 Siim Sikkut 表示:「我們完全歡迎 e-Residency 團隊的倡議。」

智慧城市是用智慧為人民帶來便利和安全,除了用八達通延長馬路綠燈,或是用微信掃個二維碼,香港值得學習的例子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