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美國、北韓的中間人 —— 瑞典

A+A-
上週二杜林普與瑞典首相 Stefan Löfven 於白宮會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Ernest @ Live Norish

瑞典首相 Stefan Löfven 早前表示,瑞典已經準備好迎接美國總統杜林普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暗示二人的歷史峰會極有可能在歐洲瑞典舉行。

自從南韓平昌冬奧開始,金氏皇妹率領一眾北韓啦啦隊出訪南韓,南北韓關係成為 2018 年全球外交焦點。兩大狂人杜林普與金正恩由互相比拼自己的核武按鈕大小,小至改花名「火箭人」、「被嚇怕的狗」,以及「喜歡玩火的流氓」互相攻擊,兩人的口水戰屢屢登上國際頭版。直到上星期爆出兩人代表兩國歴史性會晤,足見當代政治領䄂公關技巧十足,好睇過不少娛樂新聞,體現了「No News is Bad News」的當代政治現實。

歷史峰會地點雖然未有最終定案,但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短期內將訪問瑞典,因此會晤地點有可能在瑞典之說不脛而走。盛傳見面的地點還有金正恩曾讀書的瑞士、南北韓交界的板門店,以及地理上最近中俄韓的蒙古國;而一向和美國及北韓友好的瑞典,如成為舉行美國、北韓峰會地點,並非偶然好運。由外交現實到歷史因素,瑞典外交一直在美國、北韓雙方擦槍走火的發展中遊走,為少數雙方都認可的友好國家。

瑞典是首批在美國獨立戰爭之後承認美國的國家。自 19 世紀起瑞典人便開始大量旅居美國,估計現時已有 400 多萬瑞典裔美國人。瑞典在二次大戰之後便一直站在美國一方;冷戰時代,瑞典國防學院指瑞典為美歐同盟的「守衛者」,抗衡蘇聯在波羅的海的政治及軍事勢力。另一方面,瑞典駐北韓大使館亦代辦了美國在北韓的一切事務。美國大學生 Otto Warmbier 在 2016 年於平壤旅遊時,因被控竊取宣傳文宣罪被捕,瑞典駐北韓大使館亦介入令 Otto 最終獲釋,但不幸之後返美身亡。

南韓特使團上週一到訪平壤,獲金正恩親自接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韓雖然於 2009 年開始刪除有關共產政權字眼,但以歷史和政治學來說,北韓的治國中心思想依然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基本,不過改頭換面,將列寧改為金正日同確立金氏世襲制度而已。溯流追源,瑞典亦曾有恩於北韓曾信奉的共産國際,瑞典曾在俄國十月革命時,幫助列寧返回俄國推翻羅曼諾夫王朝,建立蘇聯,開啟共產時代。北韓自 1970 年便與瑞典建立外交關係,同時至今仍欠瑞典約 3.3 億美元的債務。

不管瑞典會否成為美朝兩個國家元首的首次會面地點,兩人會面一定成為 2018 年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政治事件之一。會面雖然不知會否一改北韓處於長期被美國敵對和國際社會孤立的局面,但朝鮮去年核試,擁有核武恐怕已成事實。今次平壤主動與美國談判,可能只以定下核武數量上限或暫緩試射等為籌碼,而非放棄核武。以杜林普一向 Bluffing(虛張聲勢)的美式橋牌談判技巧,一旦談判失敗,對北韓絲毫無損,金正恩亦可向最大支持國中國有所交代。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 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