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之爭:亞馬遜與蘋果,誰先市值破兆?

A+A-

去年 iPhone 剛滿 10 歲,華爾街對蘋果態度樂觀,推動其股價在過去 12 個月內上漲 24%,創下市值高達 8,930 億美元的驚人紀錄,現為全球最有價值的上市公司。不過近日路透社分析,亞馬遜勢頭強勁,或能後來居上,擊敗王者蘋果,市值搶先破兆。

隨著全球網購更趨普遍,加上漸多企業將其運算操作移至雲端,作為業界龍頭的亞馬遜收入急增,過去 1 年股價飆升 83%。今年 1 月,亞馬遜宣佈會與巴郡及摩根大通合組醫保公司,為員工削減醫療成本,被視作威脅美國醫療系統,亦彰顯其破壞市場的能力。結果,亞馬遜的市值達到 7,520 億美元,成功踢走微軟,晉升為市值第三大美國公司。

排名第二的是谷歌母公司 Alphabet,市值 7,830 億美元,去年股價上升 33%,速度遜於亞馬遜,地位固然岌岌可危。不過高據首名寶座的蘋果,雖仍拋離亞馬遜多達 1,410 億元,但這差距正在急速收窄。市場本對 iPhone X 感到樂觀,現時則開始憂慮,用家對於這款天價手機的需求,是否低於預期。

可以肯定的是,過往的股票收益並非一個預測公司未來業績的可靠指標。按大部分的標準來看,亞馬遜近年的股價暴漲亦是超出預期。但假若 3 間市值最大企業的股價,各自能按去年的走勢持續增長,那麼到了 8 月下旬,亞馬遜的市值就會達到 1 兆美元,較蘋果早約一週,而 Alphabet 則要等到 2019 年,方能加入市值破兆的行列。

大多數華爾街分析員對於蘋果和亞馬遜的增長,倒沒那麼熱心。他們一般預期,在未來的 12 個月內,蘋果的股價將會上漲 11% 達到 195 美元水平,令其市值增至 9,890 億美元。至於亞馬遜,普遍預料在接下來 1 年,其股價能升 10% 至 1,700 美元,促使市值飆至 8,230 億美元。最終誰能搶先破兆?將是今年科技及財經兩界的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