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聖巡的真實與虛構

A+A-
鎌倉因「男兒當入樽」,成為旅遊景點。

前陣子有朋友來探訪,他不是專程來見筆者,只不過剛好路過筆者家附近,順便打個招呼。說路過有點不準確,因為他是故意「路過」—— 這個朋友正在「聖地巡遊」(或作「聖地巡禮」)。所謂「聖地巡遊」,就是親身到訪電影或動畫等作品的真實場景,感受故事發生的空間。他一面走一面說明,拿出平板展示原場景的圖片,原來樓下的行人路是動畫「加速世界」中的某個場景。筆者在那一刻才發現,自己每天如常經過的行人路、橫過的馬路,竟然是某作品中的場景。

幾年前日本政府曾經宣佈過要靠「聖地巡遊」,發展地方旅遊經濟,將本來毫無特色的尋常之地,轉化成觀光景點。結果除了動畫的場景愈來愈多照搬真實場景,地方自治團體還經常與作者合作,小則印刷含作品角色的旅遊海報,大則舉行活動或研發當地限定的周邊商品。但位高權重的腦袋只管指揮,沒想過下面會水土不服。鎌倉因著名的「男兒當入樽」中、鎌倉高校前的電車路口引來海量旅客,使江之島電鐵無法應付來聖巡的客量,旅客多得連當地居民也乘不上車。

動畫「男兒當入樽」劇照。

聖巡是一種將原有空間重新解釋、建築增添額外意義的行為。原來的地方就是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空間,擁有社會互動下所沉積的歷史。外部的聖巡者將本來不屬於當地社區的意義帶進生活空間,好處是刺激經濟與地方流動性;壞處是太大動作就有機會使社區超過負荷,甚至解體。

然而,全球化下的現代大都市其實在 20 世紀都經歷過這種風景的「游離化」,原來不屬於本土歷史社會的價值與意義,透過廣告、商品、建築,甚或電子媒體等可視形式,介入井然統一的城市規劃中。於是都市空間變為多層意義的疊加狀態,換句話說就是現實多義性。都市風景的游離使真實與虛構境界變得脆弱,尋常的街道可以透過影視媒體,獲得故事所虛構的意義。自己每天來往的行人路,在其他人(某作品的觀眾)的眼中,是聖地巡遊的景點。

廣告不斷在電子熒幕上流走,在新宿站坐上都營大江戶線,終點是「三月的獅子」的主角桐山零所住的月島。打開手機上新聞程式,天才棋士藤井聰太還差一勝就刷新最年少棋士七段的紀錄。從哪裡開始是真、哪裡開始假,可能我們的腦袋已經習慣不再問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