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被收購後,會跟對手合併?

A+A-

Instagram 是日常相片分享平台,沒有門檻亦無太大規限,但發佈時,仍有版權選項不足、自動授權予 Instagram 等限制。專業攝影師若想在網絡上找到伯樂,Flickr 可能是他們的安全地帶。Flickr 在易手後,新管理層並不打算採用 Instagram 的模式,而是希望 Flickr 能將原有的照片和業界社交網絡,發揮最大效用。

同為網絡相簿公司的 SmugMug 經過數月的討論和交涉,最近從美國流動網絡營運商 Verizon 的子公司 Oath 手中收購 Flickr。SmugMug 的行政總裁 Don MacAskill 認為,他們可以為 Flickr 用戶提供更連貫及合適的服務。

求同存異

SmugMug 和 Flickr 的服務和功能雖不完全是南轅北轍,但確實代表了不同照片分享和社交網絡的互動方式。SmugMug 成立於 2002 年,由一開始已經要收取訂閱費,專注於如何完美地展示照片,為專業及業餘攝影師提供服務,而非純粹的社交平台,取向相對保守。MacAskill 稱,萌生出 SmugMug 這個想法時,每個人都告訴他和他的父親兼拍檔 Chris:「互聯網將會是免費的…… 你不可能收取服務費。」但他們仍將 SmugMug 以付費服務形式推出,同時提供無限的儲存空間,在當時具有獨一無二的吸引力。他憶述:「剛開始時發展非常緩慢,首週只有 1 位訂閱者,首月有 5 位,後來才開始有所增長。」他補充說即使公司現時規模擴大,擁有數百萬客戶及 40 億張照片,多年來他們仍堅持多與客戶交流。

至於 Flickr 則成立於 2004 年,1 年後被雅虎收購。服務最初得以蓬勃發展,部分原因是其討論板和照片評論功能可以促進用戶間的交流,亦較 SmugMug 為大眾化,其招聘頁面上指每月用戶已超過 9 千萬人。其優勢在於圖片來源很可觀,包括 Creative Commons 授權及公共領域媒體的龐大資料庫,並與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機構合作。

SmugMug 多年來一直討論要如何增加免費試用渠道,以吸引更多人使用及補充收費服務,現時 Flickr 可免費提供 1 TB 照片存儲空間,或是解決方案之一。在公佈收購後,他發現許多 SmugMug 用戶亦擁有免費或付費的 Flickr 賬號,希望兩者能搭建橋樑互通,但強調沒有打算合併兩者。MacAskill 指,最重要的仍是「兩家公司真的代表攝影和攝影師」,兩者並行就是攝影師存在的地方。

  • SmugMug + Flickr 宣傳影片。

專業取勝

MacAskill 認為 Flickr 透過「interestingness」推薦照片予用戶,為一些專業攝影師提供曝光的機會,其職業生涯亦因而有所轉變。

Flickr 新版的手機應用程式,在幾年前初推出時備受讚賞。MacAskill 指,Flickr 的手機攝影應用程式有其潛力,不需被廣告商操縱,也不會只靠演算法來展示圖像和影片。不過,建議相關照片這方面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他舉例指,攝影師會希望看到一些對他們來說真正重要的相片,包括相合的攝影風格,或曾合作過的人的作品。

不過,MacAskill 不打算與 Instagram 競爭,提供大規模的手機照片分享服務。雖然有輿論指,Flickr 會被 Instagram 取代,但多年來,攝影師將自己的作品上載網絡時,都會擔心私隱和版權問題,他認為 Flickr 和 SmugMug 可以成為「攝影師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而又安全的地方」。

SmugMug 的最終目標是協助影像敘事者(visual storytellers)運用技術,「將每個人腦中想像的畫面,能夠跟看到的照片更為吻合」。為了完成此一使命,他說:「我們與客戶交談,聽取他們的意見,建立他們所希望得到的體驗。」MacAskill 指,公司會將資金投放在他們認為重要的地方,例如製作一系列關於攝影師的紀錄片:SmugMug Films。他說:「我們還未發現(紀錄片)對業務有任何幫助,但這令我們感覺良好,得以表揚那些我們視之為英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