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air 勁敵:維茲航空能成為歐洲廉航新霸主?

A+A-
圖片來源:Peter Czegeny/YouTube

到過東歐旅行的人,也許對維茲航空(Wizz Air)會有些印象。紫色的機身,很便宜的機票,傳聞行李規格很嚴格,相當典型的廉航公司。但原來維茲航空頗為年輕,成立於 2003 年,年紀僅 15  歲。 令人驚喜的是,剛在 5 月公佈的全年業績報告中,該公司獲得了創新高的利潤。這間匈牙利航空公司像一架正在爬升的飛機,不甘屈於只擔任東歐航空公司。它要飛得更高,更快!

Wizz 近年發展迅速,單在去年,公司便招聘了 1,000 名新員工,比前一年增加了兩倍。在 2 月,一個更大型的培訓中心開始動工,準備用來培訓額外的 1,400 名艙務員。

維茲航空密鑼緊鼓的擴張,威脅歐洲廉航一哥 Ryanair。這間愛爾蘭的航空公司,收取低廉的機票錢,為旅客提供最核心的服務 —— 飛往目的地,便足夠賺取豐厚的利潤,即使另外兩間主要的廉航公司 easyJet 和 Norwegian,也難以與其票價匹敵。可是,維茲航空正蠢蠢欲動,著手發展西歐的新航線。

Wizz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Jozsef Varadi 表示,維茲航空已成為東歐最大的航空公司,目標是在整個歐洲大陸拓展業務。首班航機於 2004 年 5 月從波蘭的卡托維治飛往倫敦,這僅僅是在匈牙利加入歐盟後的數週。雖然這間匈牙利航空公司能在歐洲「自由行」,但到目前為止,它一直專注於東歐和西歐之間的航班​​。數字說明公司的實力,這些航線的旅客數量激增,其客運量從 2014 年的 1,400 萬人次,增加到去年的 2,800 萬人次。

圖片來源:Wizz Air

在今年 5 月,Wizz 增設了多條英國地區的新航線,例如從倫敦飛往冰島和意大利的巴里。Wizz 與 Ryanair 競爭的的優勢在於,東歐的勞動力更便宜。令 Ryanair 頭痛的正正是高昂的工資和人手不足,去年 9 月,由於飛行員短缺, Ryanair 取消航班約 2 萬架次。去年它還在一宗機組人員合約案件中敗訴,而判決影響公司的薪酬水平。相反,Wizz 能按東歐的薪酬水平提供良好的工作機會;相比之下,Ryanair 經常要在西歐的規範之下鋌而走險,以節省資金。

經濟學人」分析指,Ryanair 的王牌是其規模和既有的地位,意味著飛機擁有權的成本低於 Wizz。但 Varadi 表示這差距正在收窄,隨著 Wizz 的利潤增長,能更容易借貸和以更低廉的價格租用飛機;它亦開始透過向美國公司 Indigo Partners 旗下全球的航空公司,大舉購買新款機型以獲取折扣。

面對競爭對手崛起,Ryanair 也非坐以待斃。其首席財務總監 Neil Sorahan 指出,短途航班的座位是低利潤的商品,但也承認,幾乎沒法阻止另一家航空公司與自己競爭利潤。因此,Ryanair 希望利用航空業務,推銷酒店房間、汽車租賃等高利潤的附帶商品獲利。其市場總監 Kenny Jacobs 則希望網站成為「旅遊版的亞馬遜」,甚至為其競爭對手出售機票。「經濟學人」看法相當有趣,分析指 Ryanair 雖沒有翻車落敗,但愈多元化的業務發展計劃,愈代表了 Wizz 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