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嬰兒木乃伊綠色的手

A+A-

2005 年於匈牙利的南部一村落的一個挖掘項目共找到逾 500 個墓穴,所有墓穴都被界定建於 12 到 16 世紀之間。而其中一個被遺忘的箱子裡面,裝著一隻奇異的綠色木乃伊手。經過多年研究,Dr. Balázs 及其團隊於 4 月初發表了他們的研究報告

按照研究報告指出,這些嬰兒骸骨非常細小,他們幾乎誤以為是動物骨頭。的確,人類嬰兒的骨頭很容易就會以為是碎石,甚至以為是動物骸骨而弄掉。團隊量度了嬰兒四肢骨頭的長度,推斷這名嬰兒約 40 週歲,有機會是產後夭折。

為了給讀者概念一名初生嬰兒骨頭的大小,下圖是我最近處理過的初生嬰兒骸骨:

按照他們指出,這具嬰兒骸骨部分骨頭包括:數塊脊椎骨、一塊髖骨及雙腿腿骨都染上綠色。另外,兩前臂都染有綠色,不過右前臂則依然被乾掉的軟組織依附。而大部分的肋骨、肩胛骨及上臂都沒有染色。

屍體腐化後的骨骸顏色受很多因素影響,但骨頭的深淺顏色不一定受限於衣物的深淺。另外,骨骸的深淺顏色可以受陽光的直接照射影響。骨骸直接暴露於太陽下會較脆及偏白色,而一般深色的骨頭有機會受周邊土壤的成分影響。

除了自然環境可以影響之外,衣物甚至一些宗教的殯葬儀式,都可以改變骨頭的顏色。之前工作的時候,看到過骨頭上染上了葡萄紅色,後來發現是因為當地在下葬時有澆酒的習俗,所澆的葡萄酒沾濕了覆蓋屍體的衣物,繼而為骨頭染上葡萄酒的顏色。甚至,有屍體因為被一塊紫色的衣物裹著,這些紫色染料為骨骸的一邊染色,造成了骨頭一邊是紫色,另一邊較深色的有趣現象。

而回到了這名嬰兒的狀況,考古層面上,任何青銅的器皿及飾物都可以為骸骨染色。他們想找出到底這名嬰兒接觸了哪些金屬,因此為骨頭做了一些化學測試,發現嬰兒骸骨的銅含量比平常的標本超出幾百倍!好奇之下,Dr. Balázs 發現鄰近的博物館存放著挖掘這骸骨時旁邊的文物。查看之下,他們找到了一個瓷器及一枚生鏽的銅造硬幣。

這具嬰兒骸骨的染色骨頭分佈。 圖片來源:János Balázs/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Szeged
專家相信,嬰兒骸骨手部變綠的原因是曾握著銅幣。 圖片來源:János Balázs/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Szeged

不同的文化都有著把一個硬幣,放在逝者手中埋葬,用作通往後世的「買路錢」之用。團隊相信,這個銅幣亦是同樣地,曾經放在這名初生嬰兒的手中。而相信因為這名嬰兒被埋葬時,以捲縮姿勢下葬,因而令其他部分的骨頭染色。

另外一個疑團為:在一個基督教極為活躍的時期,為何會有此處理屍體的做法?按照團隊推測,可能是因為嬰兒出生後,在還沒有領洗就夭折,因此家人希望把嬰兒埋葬在一個瓷器裡,並留下「買路錢」,希望可以把他帶到後世。

我想,這個目的算是以另一方式達到了!畢竟我們今天、百多年後,依然在討論有關他短暫的一生。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