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文翠珊相位搖搖欲墜

A+A-
英揆文翠珊月初提出新脫歐方案不獲支持,導致內閣地震。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週末提出脫歐方案之後,原本分歧的內閣矛盾激化,外交大臣約翰遜和脫歐大臣戴德偉以及一批次官級高官辭職,官心搖擺,官場震盪。引致兩年多來英國政局不穩的直接原因是脫歐。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已經導致戴卓爾夫人、馬卓安和卡梅倫等三位保守黨首相下台。現在,文翠珊眼看也很可能栽在歐盟問題上。歐盟問題本來就棘手,而文翠珊卻非擔此重任的人選。

2016 年 6 月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卡梅倫黯然下台,文翠珊冷手執個熱煎堆,成為黨魁並接掌了唐寧街 10 號,成為英國的第二位女首相。當其時也,一些英國人以為,這位新首相看樣子有一點像第一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他們兩人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不跟同僚拉拉扯扯,喝酒談天,因而認為文翠珊也將一樣是鐵娘子,會帶領英國在退出歐盟之後,重新上路,再造輝煌。讓英國人失望的是,文翠珊不是鐵娘子,而是豆腐娘子,普通政客。這種人,在英國政壇一抓一大把。文翠珊木納寡言,裝束怪異突兀,髮似中世紀僧人,穿皮褲,露乳溝。真需要顯露當代政要的本事與政敵舌劍唇槍時,她的言辭單調乏味。2017 年她貿然提前解散國會大選時,各黨黨魁電視辯論,文翠珊卻成了縮頭烏龜,躲在首相府,拒絕參加辯論。

文翠珊上任近兩年之後,英國人發現,這位領路人缺乏願景、缺乏城府、缺乏決斷,更缺乏 charisma(超凡魅力)。她像羅馬神話中的門神,或稱兩面神雅努斯(Janus),總是同時往相反的兩個方向看,猶豫不決,不知道要帶領英國走向何方。在英國,內閣大臣的任免是首相的特權,歷任首相對此說一不二。今年年初,文翠珊想要改組內閣,竟然有多名大臣不接受任命或調任。此次辭職的外相約翰遜桀驁不馴,經常與首相府唱反調,違反內閣集體負責原則,文翠珊由於缺乏權威,不敢革除他的職務。

保守黨下院議員中,有一批以約翰遜為首的強硬脫歐派,這些人虎視眈眈,等待時機,對文翠珊下手。保守黨歷史上,「弒君」從不手軟,文翠珊躲得了初一,能躲過十五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