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劇中心】看個笑話,紀念他們

A+A-
國家喜劇中心展品。 圖片來源:comedycenter.org

喜劇為煩惱苦悶日子提供笑點,光是反覆背誦經典搞笑對白,都足以教人不亦樂乎,為了向帶來永續歡樂的笑匠及喜劇作品致敬,美國紐約州詹姆斯敦(Jamestown)成立了國家喜劇中心(The National Comedy Center),決意認真地開玩笑

喜劇中心設於詹姆斯敦,因該地是美國著名女演員 Lucille Ball 的出生地。在 1980 年代,詹姆斯敦的藝術委員會向 Ball 建議成立一個有關其工作及生活的博物館,但她指自己更希望有一個宣揚喜劇的地方。不過,在 Ball 死後 5 年,喜劇博物館的計劃始終沒有實現,反而開設了 Lucille Ball Desi Arnaz 博物館。

博物館外觀。 圖片來源:nationalcomedycenter/Facebook

得到了私人及州政府捐助,中心的執行總監 Journey Gunderson 形容,Ball 的遺願彷彿「來到我們面前說:『嘿,這應該是關於所有喜劇的。』」國家喜劇中心耗資 5 千萬美元,面積近 3.7 萬平方呎,當中部分是 1932 年的詹姆斯敦火車站,距離 Lucille Ball 博物館僅幾個街區。

國家喜劇中心加上 Lucille Ball Desi Arnaz 博物館,希望令紐約西部地區成為喜劇界別的小名人堂,向笑匠致敬,也為當地人帶來快樂。該鎮曾經歷美國鋼鐵業衰退潮,超過 4 分 1 的居民在 1950 年至 2000 年期間離開,過去 25 年空置房屋數量增加一倍。Gunderson 說:「很多年輕人離開這個地區,或得拼命尋找謀生方式。」而建築工程顧問公司 AECOM 的經濟影響分析指,國家喜劇中心每年能向西紐約州帶來 2,200 萬美元經濟收益,並創造 32 份全職工作。

不過,一些喜劇演員不太認同,他們厭倦了被指點批評或被視為藝術家。喜劇演員 Lewis Black 告訴 Gunderson,不希望某一人或某作品得到了肯定及讚賞才可於放進展覽,所以現時館內展品圍繞不同喜劇類型、格式和創作,而不僅是讚頌個別表演者。

互動展品

參觀者可以一嚐當節目幕後人員的滋味。 圖片來源:nationalcomedycenter/Facebook

博物館的展品大多是棟篤笑演員的作品、手稿,以及經典戲服,包括差利卓別靈的手杖。其一大特點是藏品相對較少,反而是側重觀眾的參與,設計活動展品的 Cortina Productions 創意總監 Stephen Platenberg 就為此開發了許多互動裝置。

入場時,參觀者會得到智能手帶,用觸控屏幕建立個人的喜好資料庫,之後會看到大約 60 呎寬的觸控屏幕牆,顯示了數百個喜劇演員的資料;在全息劇院中,喜劇或棟篤笑演員的 3D 投影會向遊人介紹年輕時的自己;一個落地式的攝影機會介紹歷年來的晚間電視,遊客可以旋轉回顧各種各樣的談話節目;喜劇道具的互動展覽中,遊客可以拿著膠造鐵砧、放屁坐墊等道具置於互動桌上,觀看相關喜劇電影及電視片段。

向棟篤笑致敬

主樓層展示的「笑點」都是老少咸宜的,但地下室 Blue Room 區域則兒童不宜,因美國著名棟篤笑演員 George Carlin 的名句貼滿了牆,當中涉及禁忌、粗口以及深奧的話題,但 Gunderson 說:「我們不想消毒或審查我們正在讚揚的事。」

棟篤笑演員 Tony Deyo 最近主持國家喜劇中心節目,他帶出了中心建立的另一重點:「棟篤笑是一種在美國發明的藝術形式,但除了當地的喜劇俱樂部之外,我們沒有任何地方能夠向它致敬,我心中有一個很大、很大的願景。」

不過,「搞笑」之事難免帶有戲謔成分,為免得罪遊人,博物館門口還是貼有通告,明言喜劇不代表本館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