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留學何去何從

A+A-
去年牛津大學的畢業生。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學制久享盛名,一向是港人留學的重點選擇之一。上一篇提到,這幾年留學英國,學費更因匯價而相應便宜,留學英國更為化算。

不過這幾年到英國留學的人,或有多一重考慮。以往英國留學生,畢業後可在英國居留 2 年,留學生既可借此機會畢業旅行,周遊歐洲,亦有不少人借此機會在英國尋找工作機會,作長遠居留的打算,或取得一些英國工作經驗。

但自 2012 年起,英國修改政策,留學生畢業後,學生簽證只包括課程的年期。最後一學期完成後,學生最多留至 9 月左右就得離開。學位課程學生 5、6 月完成考試,還可以享受那畢業後的暑假,碩士課程學生不少都要利用那最後暑假寫畢業論文,往往剛剛交了論文,簽證就到期只能收拾細軟回家。

留學生畢業後找工作的時間及機會固然大減,而就算找到工作,新政策下僱主聘用留學生工作,工作簽證的要求及標準不低,僱主實未必願意花那工夫替留學生辦手續。

自 2010 年起英國政府有一個「削減移民人數」的目標,所謂移民人數不但包括持工作簽證人口,更包括留學生。有說以上不利海外學生留學英國的政策,就是政府為「跑數」以達標而推行的。

當然這不代表利用留學移居英國,變得此路不通。英國不少專門工種,例如電腦動畫、能源工程、醫護工作、中學教育等一直缺乏人手。來自歐洲而具相關專業經驗的人,脫歐公投後更因對工作前景不確定,不少於過往年多時間離開英國,造成更大的專業人手缺口。就讀相關專業或具相關專業經驗的留學生,僱主願意辦工作簽證聘用的機會更大。

此外,英國有些院校,更會開辦設有實習機會的課程。例如設 Sandwich 選項的學位課程,可讓學生在大學第二及第三年課程中間,到工商機構作為期一學年的實習。而另有一些院校的碩士課程,在慣常的 12 個月課程後,另有 9 至 12 個月的機構實習機會。因這等實習屬課程一部分,學生實習的時間包括在學生簽證內,毋須另外申請,變相可毋須英國工作簽證,而獲得在英國工作的經驗,於畢業時自然較易獲得英國工作機會。

上星期,英國多家大學向政府提出改變英國政府對留學生的政策,指政府的政策令英國難以招攬全球精英到英國就學,亦難以讓學有所成的人才留在英國幫助建設社會。希望大學向英政府的建議可獲落實,長遠改善英國近年停滯不前的生產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