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耶魯法學院不是很光彩嗎?

A+A-
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連日追蹤美國候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卡凡諾(Brett Kavanaugh)的蒙難記,奇情跌宕,恐怕馬克吐溫回魂也會為之絕倒。這場大風暴過於威猛,來看看一些周邊的事吧。

話說卡凡諾剛獲提名時,他的校友,韓裔法學專家柳約翰(John Yoo)接受訪談,主持人介紹他是耶魯法學院的高材生,柳教授立即擺手叫停:「千萬別跟人說我是耶魯的。」主持人說:「哎呀太遲了,所有人都聽到了。」兩人十分默契地笑了起來,難道耶魯法學院在他們看來不是甚麼光彩的東西?

不妨對照一下最近耶魯法學院發生的事情。

當卡凡諾接二連三遭到毫無證據的性騷擾「指控」(打引號是因為這兩個字實在有點假正經),一群極左發起了「相信女人(Believe Women」的運動,卡凡諾的母校耶魯法學院,約有兩百個學生示威聲援這個「不要問,只要信」的運動,他們都敦促 FBI 嚴於徹查,務必將卡凡諾定性為強姦犯 —— 雖然一場 36 年前在一個無時間、無地點、無人證、無屋主的房屋裡發生的性騷擾案何從查起,真有點拍案驚奇。不過這種舉拳頭的場面,對了解中國歷史的人而言簡直不要太熟悉。

圖片來源:Tom Williams/CQ Roll Call/Getty Images

目睹耶魯法學院的學生無視「無罪推定(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這條辛辛苦苦由前人爭取來的司法原則,我不得不承認受到了震撼:畢竟身在香港依然非常依賴這條原則,再想想耶魯法學院這班人將來會當上律師和法官,還要薪火相傳,繼續教學生,更有點不寒而慄。

兩百來個法學院學生都「相信女人」、「相信倖存者」、「相信女教授」,沒有人說「相信證據」,民主黨議員 Hirono 也公然吼出「男人都閉嘴」,還有媒體言之鑿鑿「相信女人合乎科學」,看來身份政治大革命已進展到「性別即正義」的地步了。我自認革命覺悟落後,就只問一句:萬一輪到變性人和女人對質,又該相信誰?

退一萬步,就當「相信女人合乎科學」,為甚麼只相信這兩個聲稱被大法官性騷擾的女人,不相信好幾十個和大法官交往過,共事合作過,對他一致稱讚敬佩的女人?同時還有兩個指控民主黨議員 Keith Ellison 毆打傷人的女人,為甚麼沒有一個左派聲援「她們是女人,我們要相信」,許多傳媒只用「證據不足」就輕輕打發掉了呢?

雖然耶魯法學院學生義憤難平,總算未曾來得及動搖司法根基:英國去年有一個誣告陸軍軍官強姦的女人,最終被判罰款 840 萬英鎊,至少到目前為止,英國還沒有採納左派最新發明的「相信女人」和「自證清白」的原則,而誣告依然是有嚴重後果的。

果然,這個姓福特的女教授多次以記憶模糊作擋箭牌,事實上,早在 2006 年同一個卡凡諾獲小布殊提名出任 DC 特區巡迴上訴庭法官的時候,福特教授可是全無消息——不知何故,此一折磨了她大半生的傷痛,十二年前她想不起來。眼看局勢甚不明朗,又有兩個男人跳出來說,當初是他們和福特有性接觸,「她大概認錯人了,以為是卡凡諾」,趕緊封住後門。

我很好奇,耶魯法學院的天之驕子們,難道從來不曾作夢自己有一天也會站在卡凡諾的位置上嗎?到時候如果也跳出甚麼女性主義教授,或多元性別性心理專家,也指控你小子四十年前性侵過「她」—— 雖然當時他是個男人,你怎麼辦?

以後生兒子的家長也要小心了!就算含辛茹苦,把他悉心栽培成像卡凡諾那樣從中學起三十多年從無行差踏錯,端方正派最閃亮的一個君子,都可以輕易毀於一旦。

再看柳教授對母校耶魯法學院不以為然的反應,我想起著名軍事歷史學家 Victor Davis Hanson 的一段演講:「今天的教育不再追求有趣的學問,或注重邏輯的歸納,我們有全世界最好的大學,但這些名校的成績完全依賴工程、醫學、商學,而不是人文教育。今天的名校頭銜,好像養殖場在牛屁股上蓋章,耶魯也好、哈佛也好,已經沒有多大意義,我們有許多名校精英,克林頓夫婦倆都是耶魯,又怎樣呢?如果他們最終失去靈魂的話。」—— 包括這個帶頭構陷卡凡諾的福特,好歹也在史丹福掛牌。

反精英的就是無知大眾嗎?如果精英開始變得腦殘、反常識、不講道理、品格敗壞、失去靈魂,不反更何待?

  • 軍事歷史學家 Victor Davis Hanson 的演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