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二次公投路難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尋找英國退歐方案的諸多討論中,一個似乎愈來愈獲得廣泛支持的方案是舉行第二次公投,讓選民對退歐事態做出最後決定。為了表示新公投不是否定 2016 年的第一次公投,新公投的鼓吹者和支持者將此稱為民眾公投(People’s referendum)。

過去一年多來,英國人中支持二次公投的聲勢日趨增強。10 月間,在倫敦和其他城市有 70 萬人示威,要求二次公投。這是 2003 年英國百萬人反對出兵攻打伊拉克以來最大規模的民眾示威。到了 12 月,由於文翠珊與歐盟談判達成的協議在國會中遇到巨大阻力,政界人士中,支持二次公投的呼聲變得強烈。在文翠珊臨陣退縮,暫時不在國會討論和表決協議之際,內閣中的文翠珊支持者也表示二次公投可以考慮,甚至有傳聞說文翠珊的親信與溫和派議員商討二次公投。

新公投支持者認為,二次公投的話,留歐主張會取勝,理由是當初民眾並不知悉退歐的嚴重後果,受到退歐派的蠱惑,輕率支持退歐。經過兩年多的脫歐艱難談判和反覆討論,民眾已然知道脫歐並非如脫歐派所言之簡單易行,知悉脫歐對經濟和民生帶來的嚴重衝擊。

二次公投支持者還認為,人口結構的自然變化有利於留歐,因為事實表明,年輕人中支持留歐者佔多數,老年人相反。經過兩年多,老者逝去,人數減少,青年人相反,人數上升。

一批支持留歐的年輕人示威,倡二次公投。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反對二次公投態度最為堅定的是強烈脫歐派,這批人除了部分保守黨人之外,還有現在已經潰不成軍的英國獨立黨殘餘人士。他們人數不多,喊聲甚大,還揚言會走向使用暴力。第一次公投時他們獲得到出乎意外的勝利,將會不惜代價反對二次公投。

反對二次公投的主要阻力是以文翠珊等為首的當權派。文翠珊和現任外相侯俊偉在第一次公投時都是留歐派。公投之後,轉軚支持脫歐。文翠珊說:「新的公投將損害英國政治的誠信可靠(integrity),進一步造成民眾的撕裂。」在英國制度下,首相有權決定是否公投。文翠珊有過轉軚的紀錄,頻頻說不會提前大選,結果在 2017 年食言。但是,在同一議題上再次轉軚也許是強人所難。到目前為止,文翠珊態度堅定,不為民意所動。

二次公投難於實現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工黨黨魁郝爾彬竟與文翠珊沆瀣一氣,強烈反對。關於郝爾彬的脫歐政策,容後再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