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飲管戰爭

A+A-
麥當勞不光提供飲管,飲管還包著一層紙套。即使存在衛生的顧慮,但覺得有點多餘。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了響應環保,許多餐廳近來都避免派飲管。當然有人贊成,但同時也惹來許多人不滿。贊成的人覺得,塑膠製的飲管本身就不環保,沖到大海就會把海龜的鼻子塞住。反對的人則認為,發明飲管就是為了方便生活,放棄飲管是影響民生。於是需求飲管的顧客在高歌環保的麥當勞把店員揪著打,為的只是一條小小的塑膠管子。

環保本身是好事,的確有些包裝是多餘的,而用完即棄的消費商品也造就了大堆浪費。日本的麥當勞不光提供飲管,飲管還包著一層紙套。即使存在衛生的顧慮,但我仍覺得有點多餘。日本人很喜歡包裝,買甚麼都要包好幾層。如果到稍高檔的百貨公司買衣服,包裝可能比衣服本身還要厚。所以一直都有人提倡減少包裝。外面那一層始終都是要掉的東西,除美觀外沒有太大的實際用途。

然而飲管不一樣,有其實際用途。你說沒有了飲管,飲品還是可以飲。情況有如電腦沒有了滑鼠,其實還是可以用鍵盤操作,但難度提升了不止一個層次而已。如果說為了方便生活,飲管不可少,某些環保人士又要把那隻海龜搬出來。「環保」這個盾牌下,生活的方便變成不道德的行為。人類忍受一下冰塊碰到牙齒,大自然就少一件垃圾,何樂而不為?事實上,除了捨棄飲管,還有很多選項。自備不銹鋼飲管是其中一個,但考量方便的因素,可降解的環保飲管也是出路,而的確也有餐廳在用。

講到底,「環保」應該是改善工具的使用方式,而非將工具本身捨棄,否則只是反智的行為。柴油車排放的粒子會污染空氣,那應該轉用電動車,或者發明太陽能車、風力車之類,而非將「車輛」這個工具拋棄。一間餐廳打著「減少塑膠」的旗號,不再提供飲管,而非改用其他材料的代用品,那只不過是利用「環保」的光環去節省成本,沒有解決存在的問題。小餐廳或者仍可用資金不足之類的理由推搪,但麥當勞之流的跨國財團,實在責無旁貸。飲管戰爭,是企業沒有負上應有的責任,反而將顧客推上道德抉擇的位置上。

添加成語或者可以提升文章的觀感,但好文章不是純粹用成語堆砌出來。「減少塑膠」是存在「環保」的成份,但「環保」並非單靠「減少塑膠」就能夠達成。思考如何用持續發展的方法,改善人類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環保。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