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3 COINS 時代:三百円生意才是新王道

A+A-

百円商店本是通縮的象徵,Daiso(ダイソー)卻將其辦得有聲有色,成為行內龍頭甚至進軍國際。不過,近來你在東京大阪等地逛街,更常看到的卻是標榜 3 百円均價的連鎖零售店。為何日本人的消費心態,會由「1 COIN 當道」(即只需 1 個百硬幣就買到),變成現時的「3 COINS 至上」?

3 百円店跟便利店差不多大小,裡面總是擠滿年輕女性。商品量雖沒百円店那麼多,但以生活雜貨為主,款式較為時髦及簡潔。PAL GROUP 旗下的 3COINS(スリーコインズ)更推出叮噹及寵物小精靈等卡通人物的主題商品,以單件(未連稅)3 百円售價來看,性價比甚高。

很多 3 百円連鎖店每日均有新商品上架,各店亦有其招牌產品,但商品售罄的比率仍然高企。商品的上架周期較短,舖面亦更有新鮮感。在廉價產品之上,增添「時髦」、「可愛」等附加價值,3 百円店藉此吸納一群已對百円商品生厭的消費者,搶攻廉價零售市場。

云云 3 百円店當中,以 3COINS 的擴張最為迅速。銷售額從 2016 年 3 月至 2017 年 2 月的 218 億日元,升至 2017 年 3 月至 2018 年 2 月的 243 億日元,增幅達到 11.4%。在 2018 年 3 月至 8 月,再比前年同期增加 135 億日元,增長率達 9.9%。截止去年 8 月,3COINS 的店舖總數約有 190 間。

3COINS 不時推出叮噹及寵物小精靈等卡通人物的主題商品,吸引年輕女性購買。 圖片來源:3COINS

有別於百円商店,3 百円店沒賣太多毛利率低的食品,毋須減價促銷,銷售效益較高。以 PAL GROUP 為例,在去年 3 至 9 月期間,雜貨部門的 179 億日元銷售額,大半來自 3COINS,營收率超過 10%。該集團又開設售賣飾物等時裝雜貨的 Lattice,進一步分化及推展 3 百円店業務。

其他連鎖 3 百円店亦穩步拓展,譬如 CouCou(クゥクゥ)及三日月百子(ミカヅキモモコ),現時分別約有 35 及 70 間分店。換言之,3 百円店已從黎明期步入成長期,正在持續發展中。與此同時,作為均一價「主角」的百円商店,業績卻漸見疲態,表現大不如前。

以穩坐業界第二把交椅的 Seria(セリア)為例,在 2018 年 4 至 9 月,營業額較前年同期增加 7%(833 億日元),營收率卻減少 2%(79 億日元),官方說法是人工成本上升導致利潤減少。

零售業固然為人工成本上升而苦,尤其是兼職員工比率較高者,但 Seria 過去不見得受此影響。2016 年 4 月至 2017 年 3 月,Seria 的營業額較前一年同期增加 11%(1,453 億日元),營收率上升 26.3%(151 億日元)。其後在 2017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營業額亦增加 9.5%(1,591 億日元),營收率則增加 8.6%(164 億日元)。既然人工成本一直存在,何以到了去年,營收率才減?

當 3 百円店急速擴張,百円商店的業績卻漸見疲態。

另一方面,Seria 固有分店的顧客亦見減少。去年 4 月至 9 月期間,只有 6 月的客量高出前年同期。至於業內第三大的 Can☆Do(キャンドゥ),情況更加嚴峻:連續兩年收益減少,預計今年亦一樣。

現時 3 百円店的分店總數,仍遠不及百円商店,而銷售額高達 4,500 億日元的 Daiso,更是「巨人」般的存在。但曾在國內高速增長的平價時裝店 Uniqlo,在 2018 年 9 月至今年 2 月間,收入及利潤均告減少,營收率下降 23.7%。分析認為,這反映消費者的購買模式出現明顯變化。

另外,有指這種現象是通貨緊縮之下節約太久,消費者有所反彈所致。由於 3 百円店及百円商店,皆以年輕女性作為銷售對象,當她們想要購買稍為好一點的商品,便會選擇前者,持續增長之下,或會凌駕百円商店。3 百円店有望成為預測今後消費傾向的「氣壓錶」。